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海军战舰近距离火力对峙新战法经过五次演练才定型

2017年08月23日09:1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五次演练定型一项新战法

  王先军没想到,这套近距离火力对峙新战法的定型会这么难。作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三亚舰舰长,他早在一年多前就向支队机关上报了该项战法创新方案。

  这套方案可不是简单的战法创新设想,而是数据充实、经多次论证的可行性方案。在上报机关之前,三亚舰的干部骨干进行了精心推演,前后对方案修改8次。

  当时,王先军信心满满。他认为,集三亚舰全体官兵之力攻关得出的这套方案,应该可以作为最终的“定型版”,很快在全支队推广。

  但不久之后,他意识到,真正的考验才刚刚开始。

  那套战法创新方案被支队领导摆上“战法研究室”的案头。王先军也参加了那次战法研讨会。面对各舰主要指挥员和各部门领导的反复追问,他额头上逐渐渗出细密的汗珠。

  第二天,支队考核组登临三亚舰,指导官兵进行演练,对新战法进行了第一次实战检验。

  检验结果让王先军感到汗颜,那套战法创新方案中的不足暴露无遗。他立即组织攻关小组,对方案中的11处细节进行了优化。

  这样的演练接连又进行了两次,方案中的数据、流程等不断得到改进。

  历经实战检验,王先军再次向支队机关上报了修正后的战法创新方案。这一次,他坚信改进版的方案无懈可击。

  不出所料,这次上报的方案通过了战法研究室的审核,但没有最终定型。

  王先军不解,作训科副科长石亿解释说:“新战法的实用性和可推广性也是重要的考察标准。如果战场环境极端恶劣,敌情极端危急,这套战法是否依然有效?新战法适用于三亚舰,是否也适用于其他舰艇?”

  那段时间,支队战法研究室经常通宵亮着灯。战法研究小组的成员依据兰州舰、海口舰等舰艇长期积累的各种作战数据,对新战法方案进行换算和推演。

  第四次演练由支队机关亲自导调,演练规模进一步扩大,敌情更加复杂。多艘驱逐舰共同用新战法与“敌舰”对抗,最终取得胜利。

  但胜利的喜悦并没有令支队官兵盲目乐观,石亿带领战法研究小组迅速复盘,梳理出新战法中近10项需要改进的问题。

  前不久,该支队多艘舰艇开展例行出海训练。编队中昆明舰担负着对新战法进行第5次实战验证的使命。

  出航前,在昆明舰副舰长张尧的指导下,技师张世全和相关部门的战友们一起,加班加点对新战法验证方案进行了深入研究。

  在军港码头,靠岸休整的王先军目送编队远去。他期待这套新战法能够经受住“战场”考验。

  在昆明舰舱室内,张世全从保密柜里拿出一台笔记本电脑。他移动鼠标,点击电子数据档案,和主炮分队长迟鹏对照昆明舰近一年的作战数据,对改进后的战法实施方案进行最后的校对和修订。

  实战演练开始,昆明舰官兵密切协作,成功运用新战法,快速高效地达成作战目标。

  在支队机关,石亿抓紧分析海上传回的战况信息,并很快断定:这项新战法终于可以定型了。

  收到消息的王先军长舒一口气,就像完成了一项漫长而艰巨的任务。

  经过一年多的沉淀,他对战法创新的认识更加理性:“真正的好战法,必然要经过实战的千锤百炼。”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