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战法直接关系到作战成败 创新切不可纸上谈兵

2017年08月23日09:1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战法创新切不可“纸上谈兵”

战法是应敌之策、作战之魂,直接关系到作战成败。战法用在战时,谋在平时。军队要打赢,就必须不断开展战法创新,形成符合自身实际的独特战法。

值得警醒的是,有的单位探索出的新战法停留在了“纸”上。“一次演习探索出十数种新战法”“一次集训研练出数十种新战法”……类似这样的说法不时出现在有些单位的演训总结报告中。

战法创新硕果累累自然值得肯定,但这些罗列在“纸”上的新战法,有的因不具实战价值被束之高阁,有的战法设想因不够完善而难以推广应用。我们如果仅满足于“纸”上炫目的新战法数目和名目,那战法创新将离战场越来越远。

战法是克敌制胜之法。实在管用的好战法必然出自战场,并用于实战,每项新战法都应用实战标准量一量。

对于不具备实战价值和现实可行性的战法创新方案,应严加甄别和筛选,避免为无意义的战法耗费军事资源。而真正能适用于未来战争的新战法则是非常宝贵的财富,绝不能任其埋没于“纸”上。

战法创新是极为复杂而艰巨的作战准备活动,有其内在规律可循。在战法创新活动中,必须把握初始即严、全程把关原则。

在提报战法创新方案之前,就应研透安全形势、对手特点、任务目标、作战样式、双方装备底数等,找准战法创新突破口。战法创新探索过程中,则需要综合运用数据分析、数学建模、模拟推演、实操修正等手段,打通战法创新方案从“纸”上走向战场的“最后一公里”。尤其在战法检验环节,应通过实战的千锤百炼,将最能发挥作战效能的新战法定型下来,并推广应用到日常演训场,为未来作战打牢战法储备基础。

(邹锐 作者单位:南部战区陆军某旅)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