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政治能力是履行领导职责的首要能力

2017年08月23日09:2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政治能力是履行领导职责的首要能力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高度重视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建设,强调,要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并多次提出要加强政治能力训练。我军是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永恒的要求,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是履行领导职能的首要能力,提高政治能力是永恒课题。近日,记者走进武警湖南省总队党委机关及下属单位调研,感到该单位政治能力建设抓得严抓得实,因抓政治能力建设带来了新风貌,很给人以启迪。

  善于用政治眼光审视工作中的问题

  【新闻事实】两年前,武警部队党委在巡视中,发现了这个总队两名干部违法套现的问题,数额较大,在部队引起震动。但在反思这件事的教训时,不少同志仅仅将其作为一起违反财经纪律的事来看待。

  这仅仅是经济问题吗?总队党委班子“一班人”感到,没这么简单!他们对事件进行了深刻剖析,认为套现问题看似经济问题,本质上反映了政治素养缺失,释放出政治能力弱化的危险信号。党委“一班人”由此入手,找动机、论本质、看危害,在抽丝剥茧的层层分析中得出,套现问题侵吞的是国家财产,损害的是军队声誉,败坏的是部队风气。看似经济问题,实则关乎政治。违规套现的干部,忘记了“为谁当官、为谁掌权”的政治信仰,丧失了立党为公、服务人民的政治追求,怎么能说是单纯的经济问题呢?经济问题发生在党员领导干部身上就是政治问题。总队党委举一反三,深纠这些年部队存在的各种不良现象,如有的领导干部专横跋扈,个性大于党性;有的单位不按规章制度办事,人情大于原则;有的单位报喜藏忧,局部利益重于全局利益,等等。他们认为,领导干部政治观念淡化、政治能力弱化,最终导致的就是用权任性、花钱随意、权大于法、贪赃枉法,损害党和军队的事业。

  “政治能力与其他能力之间就是‘1’和‘0’的关系,政治能力缺失,其他能力越强反而越危险。”在总队党委书记联席会上,总队政委蒋建宇这样告诫大家。随后,总队机关以“从套现事件看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为题,在团以上干部中展开大讨论,并深入开展“讲规矩、除积弊、正风气”教育整顿活动,廓清思想迷雾,纠正思想偏差,对全体干部进行了一场深刻的思想政治洗礼。

  【理论思考】认识的高度决定解决问题的深度。如果把套现问题单纯地当作经济问题来处理,就没有透过现象看到本质,没有从根源上彻底解决问题,其结果可能是今天这里解决了,明天那里可能又出问题;这个时段解决了,过一阵子可能又出问题。

  解决领导干部能力素质问题,只有抓“政治”这一条,才算抓住关键。因为政治是“纲”,“纲”举才能“目”张。但现实中有一种不好的现象是,个别同志只要你一提政治,他就会与非正常年代的“突出政治”划等号,就认为是“唱高调”,使得该讲政治时不敢讲政治。其实,只要有人群的地方就有政治,只要是行使权力的行为就必须讲政治。孙中山先生说,政者,众人之事也,治者,管理也,凡涉及管理众人之事就是政治。既然我们的工作时时处处都涉及政治,那么就必须要有很强的政治意识、政治能力。面对一些同志政治意识淡化、政治能力弱化的问题,习主席明确提出,领导干部要注重提高政治能力,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这一要求切中了当前领导干部能力素质问题的“七寸”,只有时刻紧绷讲政治这根弦,才能坚定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才能提高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也才不会在错综复杂的政治斗争面前迷失方向,在金钱、美色等各种诱惑面前犯错误。武警湖南省总队党委班子深刻领会习主席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注重从政治角度来认识和解决干部中出现的问题,解决问题不仅站立点高,表现出很强的政治意识,而且方法科学,抓住了解决问题的关键和要害。

  政治能力提升必须经历严格的训练

  【新闻事实】5月上旬,武警部队下发《加强党员领导干部政治能力训练三十条》,该总队迅速掀起学习热潮。总队党委机关率先垂范,每次听完上级组织的系列辅导讲座,就趁热打铁组织党委机关展开讨论,在思想交锋碰撞中深化理解、形成共识。在此基础上,他们结合总队基层实际对“三十条”内容进行细化阐释,引导旅团级单位在政治训练中因时施策、因人施策、因情施策,保证不同层次人员都大有提高。

  “把每次学习和实践都当做一次历练,在日积月累中提升政治素养,储备政治能量。”总队司令员李明辉对记者说。今年以来,武警部队党委围绕如何提高团以上干部政治能力打出一套“组合拳”,专题开展“提振精气神、聚力迎大考”教育活动、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论强军兴军》建立五项机制、制定下发《加强党员领导干部政治能力训练三十条》等,都是加强政治能力训练的有力举措。该总队党委及时反应、步伐紧随。尽管班子成员有较大调整,但抓政治能力训练这一重要工程始终一贯。他们结合部队实际,把政治能力提升的主要途径归纳为三条:理论学习、任务历练、文化熏陶。每月的党委中心组学习,把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作为核心内容,以《习近平论强军兴军》为基本教材,努力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总队党委以履行任务为平台,每接收一项任务,都明确“打好军事行动政治仗”这一意识,带着政治标准、政治要求完成每项任务,在执行任务中得到政治训练。同时借助湖南省得天独厚的红色文化资源,用好“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组织编撰“红色湖湘”系列文化丛书,引导党员干部以政治文化涵养政治情怀、启发政治自觉、升华政治境界。

  【理论思考】帕斯卡尔在《思想录》中说:“船长并非选自那些家庭优越的乘客。”同理,政治能力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可能随着职务的升迁自然提高,必须经过严格的长期训练。但前些年,有一种不好的现象,就是有的单位每抓政治学习、教育整顿,都是往下抓,结果使得教育整顿大都落在普通党员干部身上,领导干部、上级机关反而落了空。领导干部教育落了空,其政治能力就不可能提高。政治能力与官衔职位之间是不能划等号的,如果能划等号,就不会有那么多的高级领导干部犯错误。政治能力训练对每个党员干部都不可或缺,某种程度上说,领导干部地位越高,政治能力训练越要经常、越要严格,因为政治标准对他们更高,需要处理的政治问题更加复杂。政治能力训练的过程,既是党性的提高过程,强化理想信念的过程,也是领导能力提高的过程。因此,政治能力训练必须强调自觉性、常态化。作为个人,要积极参加学习教育、组织生活、各种培训、政治活动等,时时处处、点点滴滴加强政治能力锻炼。作为组织,必须把干部政治能力训练这个问题重视起来,采取推荐书目、集中学习、轮流培训、送学深造、岗位交流、任务锻炼等多种形式,使干部的政治能力得到全方位提高。同时,还应结合各级实际制定出相应的政治能力标准,让大家明白每一层级应具备什么样的政治能力,什么样算政治能力强,什么样算政治能力弱,从而激励自己按照标准去做。另外,在选拔任用干部上,要把政治能力的强弱作为考核的首要标准,形成干部自觉注重政治能力提高的鲜明导向。

  政治能力的提高必然产生巨大的溢出效应

  【新闻事实】今年夏季,湖南普降暴雨,湘江、资江、沅江、洞庭湖先后告急。每当灾情传来,总队数千名官兵都是第一时间集结,第一时间投入战斗,第一时间出现在灾区群众面前,赢得了当地干部群众高度称赞。

  在抗洪大堤上,总队政治部领导对记者说:“抗洪一线就是每名干部政治能力的主考场。现在大家遇事都善于从政治角度想问题。”这无疑反映出总队各级领导干部政治意识和政治能力明显增强。

  领导干部政治能力有没有提升,基层官兵看得准。总队机关就此对基层官兵进行民意调查,大家普遍反映现在的“领导干部政治意识更强了,政治能力更强了,部队政治生态更好了”。部队一度出现的风气不纯、基础不牢、动力不足的“三不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各级领导干部抓工作的精力更加集中,责任心进一步增强,部队基础更加牢固,官兵关系极大改善,执行任务的效率更高。更让人欣喜的是,总队今年调整了86名旅团职干部岗位,没有人跑找要,没有人不服从,没有人乱告状。这除了总队党委坚持正确的用人方针原则外,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干部的政治素养和能力得到增强。

  【理论思考】政治能力既是领导干部首要能力,也是最基本的能力。政治能力强了,凡事都能从政治角度考虑问题,那么站位就高了,视野就远了,胸襟也宽了,认识和处理问题的方法就更正确了。以往,我们许多事情做起来不果断、办起来欠力度、最终检验效果差,甚至按下葫芦浮起瓢,玩起了跷跷板。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从政治角度认识和解决问题的力度不够。比如对文化知识的学习,谁都知道在信息呈井喷式增长的时代,如果不及时更新知识,就有落伍的危险。可是,即便如此,有的人对文化知识学习依然重视不起来。之所以如此,就是在他们看来,文化水平高低不影响政治立场、不影响听从号令,不影响管理部队。其实他们没有从政治角度来认识这个问题。一个领导干部文化素养不高、科技水平很低,又不重视学习,损害的是部队的战斗力,影响的是干部队伍形象,妨碍的是对使命任务的履行,怎么能说不是政治呢?把政治能力提升上去了,许多事情都能从政治角度考虑,认识问题就不一样了,推动解决问题的力度就大了。习主席特别注重领导干部政治能力提高,就在于政治能力是根本,抓住政治能力建设就抓住了关键。政治能力的提高必然产生溢出效应,有利于把其他各方面的能力都带起来、提上去,如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防范各类风险的能力、保持廉洁自律的能力等,都会跟着上层次。

  措施制度化才能保证强能常态化

  【新闻事实】德、能、勤、绩、廉、体是干部选拔任用考核的重要内容,但为了更加突出政治能力,总队党委在出台的《团营职干部考核实施办法》《优秀团营职干部集中考核实施办法》《团营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规定》等文件中都加重了政治能力的内容和分量。保持政治能力训练常态化,他们主要靠机制。总队党委确立了“坚持思想领先、坚持知行合一、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常态长效、坚持以上率下”和“突出理论灌输、突出党内政治生活、突出融入实践”的总体思路。同时搞好一体化设计,实现从设计部署、推动展开到督导评估、奖惩激励的无缝链接,使政治能力训练进入工作评价、选人用人体制。

  【理论思考】党的历史表明,注重了干部政治能力建设,各种问题就少,各项事业发展就蓬勃向上;淡化或放松了政治能力建设,就会导致百弊迭出,事业发展受影响。当年“延安作风”之所以能够打败“西安作风”,主要在于我们党在全党全军展开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进行了扎实有效的整风运动,使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得以大大增强。反观前些年郭伯雄、徐才厚把持军委工作期间,乱象丛生、邪魅频出,一些人为一官半职、一己私欲而不择手段。之所以如此,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政治信仰缺失,政治意识淡化,政治能力建设松弛,教训十分深刻。因此,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训练无论在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都不能放松,要坚持方法措施的制度化、法规化。注重科学规划,将其列入年度重要工作安排,明确训练中的职责、任务和目标,有的放矢地进行工作部署。注重督察指导,利用组织生活、考察帮建、纪检监察等时机检查训练情况和效果,并将其作为考量一级组织施政能力的重要指标。注重压实责任,实施责任认领、列出责任清单、在解决问题中历练政治本领,在攻坚克难中提升政治能力。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