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图木舒克“兵民一家亲”:我有了个汉族的亲哥哥

人民网记者 陈灿
2017年08月24日07:5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罗丹说过:“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武警部队政治工作部宣传局策划推出的“网眼看武警·点赞英雄兵”网宣系列活动,就是借一双慧眼,来一次寻美之旅。网眼即人眼,透过这扇心灵的窗口,你会发现不一样的精彩。连日来,中央网信办和北京市网信办的领导和两路采访小分队一起,深入大漠戈壁、雪域高原、反恐一线,用脚丈量武警战士的忠诚,用心感悟边陲卫士的伟大。来吧,让我们走进热血军营,聆听强军故事,品味“视觉盛宴”。

感谢您的关注,期待您的点赞!

八月的南疆虽骄阳似火,却生机盎然。

图木舒克,这个背靠天山山脉的美丽新城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西缘,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进行管理。作为天山南道上重要驿站,它曾是丝绸之路中国段的重要一站。站在图木舒克的一隅,迎着略有些干的风,体味着这座城的古老与现代。十多年来,兵团人与当地百姓一起,努力将这里“旧貌换新颜”。他们的生活也伴随着这座城市,悄然地发生着改变……

在家门口挣钱:“我在家里的地位提高了!”

在兵团三师四十四团某小区里的益芮服装加工厂里,穿着鲜艳服饰的女工正在认真细致地完成来自墨西哥的羽绒服订单。她们工作起来并不如内地工人那么熟练,却一针一线、勤勤恳恳地创造着属于自己的劳动果实。

维族女工在益芮服装加工厂认真工作 (人民网陈灿 摄)

据了解,这里有120名女工,年龄在17至45岁之间,全是维吾尔族人民。

“现在我在家里的地位提高了,在亲戚朋友面前也有面子!”阿丝耶姆欣喜地说。这个朴素而美丽的姑娘今年27岁,已经有一个3岁的女儿。她的丈夫在外开翻斗车,在没有进入这里工作之前,丈夫的收入负担着一家人的开销。

2016年,兵团指挥部给了四十四团100万的资金用于精准扶贫、招商引资。后来,益芮服饰有限责任公司在这里开设了服装加工厂,兵团指挥部的100万资金用于建设基础设施,四十四团负责建设厂房。建成后,工厂共解决了360人的工作岗位。

阿丝耶姆(人民网陈灿 摄)

兵团干部介绍,该地区有女人下地干活的传统,她们不仅要做农活,在家里还要带孩子,家庭地位低下。现在,她们走出了家门,经过自己的努力,每月能拿1500-2500的工资。这些钱大大改善了生活,更提高了她们在家里的地位。阿丝耶姆因懂汉语,现在已经进入“管理层”,每月可拿2200元左右的工资。“精准扶贫”让当地百姓得到了切实的实惠。

不仅物质生活有所提高,在共同生活和工作中,同班组女工相互了解、学习、帮助,不断增进感情,也变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原来就窝在家里带孩子,现在我有了朋友、闺蜜,有精神生活,朋友说我眼里洋溢着满满的自信!” 阿丝耶姆眨着眼睛,对未来充满了期待与憧憬。

老曼的婚礼:走了弯路的人终于走上正道

“刘主任是好人,像亲哥哥一样。”刚刚结婚的维族汉子老曼(化名)动情地说。

2014年,武警兵团指挥部三支队积极响应兵团党委“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号召,在驻地广泛开展结对、帮扶活动,老曼成了政治处主任刘海泉的帮扶对象。

“两年以前的老曼不想干活,他经常喝酒、打架,给我们连队党支部带来很多麻烦。” 新疆图木舒克市齐干却勒镇干部米吉提·海力力回忆。

刘海泉还记得自己第一次到老曼家的情形,“第一次去老曼家认亲(帮扶)的时候,我心情非常沉重,他家里连一件像样的东西都没有。” 38岁的老曼有过两次短暂的婚姻,女方都是因为他不好好干活而提出离婚。婚姻的失败,使得老曼索性破罐子破摔。

武警兵团指挥部三支队政治处主任刘海泉

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刘海泉对老曼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你老婆跟你离婚,不是因为你穷,而是因为你懒,只要我们勤劳,靠自己的双手,日子会越过越好。” 在刘海泉的帮助下,老曼重新收拾起自家废弃的果园,硕果累累的苹果树让他第一次尝到了劳动的快乐。

后来,老曼感觉果园里的活不够做,找刘海泉想出去打工。刘海泉从心眼里为老曼的改变感到高兴,给他介绍进入益芮服饰有限责任公司工作。在这里,他认识了同班组女工古丽(化名)。古丽是一位单亲妈妈,丈夫因病去世,她一个人独自抚养四个孩子,困难程度可想而知。可是,善良的古丽因为怕拖累老曼,拒绝了他的求婚。

刘海泉得知这件事后,鼓励老曼,古丽是个好女人,不要放弃,对她们母子多关心,一定会成功的。最终,老曼的诚意感动了古丽,两颗受伤的心终于碰撞出了爱的火花。

老曼和古丽都是再婚,领了结婚证,就可以住在一起过日子了,但是老曼还是想给古丽举办一场漂亮的婚礼。刘海泉哪能不懂老曼的心思,老曼和古丽准备领证的时候,他就和益芮服饰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汪萍商量给他们办一场热闹的婚礼。

老曼把婚礼现场定在车间,他说,这是他幸福生活开始的地方。那一天,兵团人和工友都见证了他的幸福时刻,有人感叹,“走了弯路的人终于走上了正道!”

(责编:冯粒、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