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走向世界一流的军队,必有站在国际舞台上的士兵

2017年08月24日08:1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走向世界一流的军队,必有站在国际舞台上的士兵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当地时间7月1日,中国第15批赴南苏丹(瓦乌)维和工程兵大队完成了瓦乌至科瓦乔克80公里补给线道路抢修任务,提前打通了南苏丹南北交通生命线。在40多摄氏度的高温下,中国士兵们把这条搓板路变成了路面平整的畅通路。当地非洲群众对他们竖起了大拇指。

  近年来,我军对外军事交流合作和涉外军事行动在向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迈进。相应地,在远海护航、撤侨护侨、国际维和、国际人道主义救援、中外联演联训等行动中,越来越多的中国士兵身影出现在国际舞台上。

  一支军队的士兵怎么样,这支军队的能力就怎么样。

  集勇敢、坚毅、血性、专业等素质于一身,中国士兵堪称文明之师威武之师胜利之师的最佳代言。他们的身影出现在国际军事竞赛沙场的硝烟里,出现在海外港口华人华侨自豪的眼神里,出现在中外联演联训外军士兵的赞赏里,出现在护航撤侨的军舰军机里……

  他们,是中国国力愈加强盛的缩影,是我军越来越开放、越来越自信的缩影。

  国际舞台不仅是军队形象的传播平台,也是士兵素质的淬火平台。“要不是出国参赛,可能我们的水平会永远停留在理论水平。不逼自己永远不知道自己的潜能有多大。”正如第75集团军某旅桥梁连中士万信龙所说,中国士兵走出国门,不仅开阔了视野,找到了自信,也看到了差距。

  当前,国际战略格局、全球治理体系、全球地缘格局、综合国力竞争等方面都在发生深刻变化。中国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国际社会也前所未有地关注着中国军队,打量着中国士兵。

  这些目光或许会提炼符号化的优点,也可能会叠加刻板式的偏见,但我们当对中国士兵报以自信。当他们从维和一线感受到和平的价值、使命的分量,当他们在比武演训中重新标定自己的能力坐标,当他们在海外一次次听到“祖国万岁”,我们比任何时候都坚信——

  走向世界一流的军队,必有站在国际舞台上的士兵。(罗尔文)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