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一切都得站在战场上思考

2017年08月24日08:2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切都得站在战场上思考

近日,某部组织的实兵对抗演练中,导调组要求参演官兵从组织指挥到战术动作,“一切都得站在战场上思考”,真正检验了部队的战斗力。

“一切都得站在战场上思考”,体现的是贴近实战的“战场思维”,是官兵应该具备的战术素养。军人要想在战场上顺利完成任务,关键在于平时就培育强烈的战场意识、敌情观念和过硬的战术素养。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在长期革命战争中,我军之所以能够以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之敌,关键是我们在实践中形成了一整套独具特色的建军和作战理论,特别是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

训练场上耍花招,战场上就不可能出真招。然而,有的指挥员战术思想落后,仍抱着“集结、开进、展开、发起冲击”等机械化战争的思维不放;有的战术动作操场化,片面强调整齐划一,用“操场标准”规范“战场动作”;还有的按照想定编脚本,依据演练定套路,每次进攻都是同一座高地,每年演练都在同一块地形……凡此类“不站在战场上思考”的想法和做法,都可能脱离实战需要,给战场制胜埋下隐患。

没有一成不变的作战模式,也没有百战百胜的制胜招法。灵活是战术原则的注解。刘伯承“冒兵法之大不韪”,反其道用兵,在七亘村重叠设伏重创日军。粟裕“法中求变,出奇制胜”,在苏中平原七战七捷,歼敌5万多人。“站在战场上思考”,就要敌变我变、随机应变,以“活”求存、以“活”取胜。

打仗是一项胆大心细的工作,平时求严求细,上战场才能处变不惊。1953年,中国人民志愿军组织夏季攻势,二十兵团司令员郑维山,大胆地在“联合国军”的眼皮底下组织3000余人白天大潜伏。他要求部队认真研究:咳嗽怎么办,睡觉打呼噜怎么办,大小便怎么办,蚊虫叮咬怎么办,敌人打冷枪怎么办,等等。如果不“站在战场上思考”,这些问题就可能想不到、想不全、解决不好,就可能“一着不慎,全盘皆输”。

“现在我们战术、技术就是要研究,要发展,要创造,然而不专就不能精通,不熟练就不能生巧。”战场从来青睐千锤百炼的军队和军人。俗话说,熟能生巧,提高战术素养尤须如此。只有平时主动置身复杂多变的困局、危局、难局中练谋略、练应变、练高招,才能在未来战场上得心应手。

(魏兵 作者单位:河南省南阳军分区)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