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恐袭频发,国际社会当何去何从

2017年08月24日08:2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恐袭频发,国际社会当何去何从

  当地时间8月21日,法国马赛发生一起袭击事件,一辆汽车连续冲向两个公交车站,造成一人死亡、一人受伤,肇事男子为摩洛哥裔难民。此事虽然尚未定性,但难免让人想起数日前在西班牙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

  此前4天,巴塞罗那发生恐怖袭击,一辆白色货车冲上兰布拉斯步行街,造成14人死亡、百余人受伤。此事发生数小时之前,巴塞罗那西南约100公里的阿尔卡纳尔发生爆炸事件,当地警方认定这一爆炸事件与之后发生在巴塞罗那的恐怖袭击事件有关;而在同一区域,当天又发生了第二起爆炸事件,伤者包括数名警员。引人关注的是,巴塞罗那恐袭中,嫌疑人也主要为摩洛哥裔难民。

  西班牙与摩洛哥仅一海之隔,位于欧洲与北非联系的前哨位置,长期以来承受着来自北非等地移民的压力。大量北非难民途经摩洛哥,渡过直布罗陀海峡,登上西班牙的土地。在恐袭发生后,有很多声音质疑西班牙警方工作不力、防范不强。然而,事实却正好相反,自2004年马德里连环爆炸案后,西班牙警方便开始着力进行恐怖袭击的预防工作,调动起各方力量遏制极端化的苗头。而考虑到本国在海峡北面庞大的移民群体,摩洛哥官方也积极与西班牙进行有关反恐、反毒和移民方面的合作。

  近几年来,欧洲恐怖袭击多发,纵观伦敦、巴黎、尼斯、巴塞罗那等地发生的恐袭事件可以发现,恐怖分子越来越多地将汽车作为“武器”来实施恐怖袭击,从而制造严重伤亡和极大恐慌。这种普通而常见的交通工具,在闹市区所能制造的危害,不亚于火药武器,给警方的识别预防工作带来很大难度。

  巴塞罗那恐袭发生后,不出意料,“伊斯兰国”宣称对此负责。袭击事件是否真正由“伊斯兰国”成员策划发动,目前尚不能够完全确定。今年7月初,经过8个月的艰苦战斗,伊拉克总理正式宣布,“伊斯兰

  国”在伊拉克境内的大本营摩苏尔正式解放。而与此同时,拉卡也陷入叙利亚各方力量的团团包围之中。截至目前,叙利亚民主军已攻下拉卡南城,并控制了拉卡老城区的大部分地区。在本月初,叙利亚政府军也正式开始了对“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境内最后一个大型据点代尔祖尔的进攻。可以说,在国际社会各方力量的共同努力下,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正在遭遇全面围剿。在这种情况下,只有继续活跃,向其追随者证明其制造混乱、施加影响的“能力”,“伊斯兰国”才能获得资金和人员的补给,从而继续苟延残喘。

  黎明之前是黑暗。国际社会对极端组织的打击力度越大,其挣扎便会越猛烈。反过来也可以预见,恐怖主义势力越是挣扎,其距离末日便会愈发临近。反恐斗争是一场持久战,极端势力一日不除,国际社会就没有理由掉以轻心。唯有毫不松懈乘胜追击,彻底消灭极端势力,才能守卫好各国民众的幸福与安宁。(李莞梅)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