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廉价胜利”对部队有百害而无一益

2017年08月24日08:3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逼败方能不败

  演习是最贴近实战的训练,是检验未来战争胜负的试验场。然而,在平时演习中,一些部队怕吃败仗丢面子,对“敌人”的武器装备性能人为降低,在情况设置上降低难度,在对抗过程中降低强度,有的指挥员对训练场上的荣誉津津乐道,对失误错情却讳莫如深。结果是演必胜、演必顺、演必优。殊不知,这种轻易到手的“廉价胜利”带给我们的将是盲目轻敌和自负,对提高战斗力有百害而无一益。

  史料披露,北洋水师为获得每次打靶演习“满堂彩”,总是“预量码数,设置浮标,遵标行驶,码数已知,放固易中”,平时看似训练有素、百发百中,结果甲午一战露出实相、全军覆没。无独有偶,傲慢自负的法军沉醉“马奇诺防线固若金汤”的神话,二战中仅39天全线败退、拱手投降,也是典型的例子。要明白,今天演习场上的赢家,不一定是明天战场上的胜者;今天演习场上的败者,则有可能是明天战场上的王者。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众所周知,在近年来几场局部战争中,美军打得顺风顺水,显示出较强的作战能力。然而资料显示,在与“假想敌”的对抗演习中,美军获胜概率竟不足10%。是真的打不赢吗?很大程度是为了警示军队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从而克服弱点、消除盲点。

  未来战争,打的是体系,败局中千变万化的战情差异,将会极大丰富各级指挥员应对突发情况的能力素质。平时多求败,战时才可能少遇败。在平时的训练和演习中,应多设险局、难局、危局、变局,善于运用失败这块“磨刀石”,严格按照实战标准来砥砺部队,让官兵在失败中感受差距、不断提高,做到闻过则喜、知过不讳、改过不惮。只有善于逼败、勇于求败,知败而后练,知败而后战,才能练就驾驭复杂局面的过硬本领,才能真正做到常胜不败。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