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80集团军陆航旅野外驻训 飞行营长坐镇指挥席位

2017年08月28日08:4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第80集团军某陆航旅着力锤炼营级指挥员

“8××,可以起飞”“7××,注意风向”……随着对空电台发出的道道指令,一架架战鹰依次完成起飞、增速、转弯等动作,飞向各自目标空域。近日,记者踏访第80集团军某陆航旅野外驻训场发现,与以往不同的是,坐镇飞行首席指挥席位的不再是旅首长,而是刚走上直升机营营长岗位的徐伟。整个野外驻训期间,该旅党委放手让各直升机营营长担当组训重任,飞行参谋及值班人员也全部按其所在营的战斗编组配合指挥。

“9××,随时注意综显数据系统。”战机刚一升空,“中军帐”就高速运转起来,徐伟实时掌握战机飞行动态,不时将一条条指令通过数据链发送给空中的飞行员,空地之间传输着一股股看不见的“信息流”。

“随着‘脖子以下’改革逐步落地,旅营体制成为基本构架,合成化、专业化程度进一步提高,未来作战以营规模独立遂行任务将成为常态。”退居“幕后”观摩指导的旅长陈文胜告诉记者,如今旅里积极转变训练理念和组训模式,紧盯合成、多能、模块化遂行作战任务这一目标,大力锤炼强化营级指挥员野外条件下作战指挥能力。

虽然放眼望去视线范围内看不到一架战鹰,记者却在现场感到了阵阵紧张气息。“9××剩余功率不足,请求滑跑降落”“7××遭‘敌’攻击,请求空中掩护”……对空电台里,一道道“特情”接踵而至。只见徐伟沉着下达指令,“通知场务,消防车驶入联络道”“机务无线分队到预定降落地域组织抢修”“9××提供空中伴随掩护”……指挥所有条不紊运转,机务、场务、飞行等值班席位各司其职,迅速通知空中机组和地面保障分队展开行动,两分钟不到,消防、油料、机务、医疗等保障要素全部到位,空中之“敌”也被锁定。

从驾机能战斗到坐镇能指挥,从接受指令到自主组训,飞行营长坐镇“中军帐”,推动该旅直升机营小型化、模块化、独立化作战能力显著提升。据了解,在近期组织的飞行训练中,他们还对模拟攻击、战术起降、海上突防等10余种实战化课目进行了检验,营级指挥员临机决策能力、各要素协同能力均得到有效锤炼。(陈豪、何兵)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