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队采购日趋规范廉洁高效 向保障打赢聚力

2017年08月29日08:2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向阳光透明转型 向保障打赢聚力

8月下旬,记者从军委后勤保障部采购管理局获悉,自今年4月在北京地区推行工程采购试点以来,已完成开标、评标23项,确定中标结果16项,招标控制价合计2亿元,实际中标金额1.78亿元,节资率达9.2%。该局负责人介绍,工程采购试点工作的顺利推进,是建立健全管经费、管物资、管采购、管工程等制度,提高军事经济效益的落地之举,更是军队采购系统整合管理职能、优化运行机制,打造阳光廉洁高效采购模式取得的重要成果。

为加快改进军队采购领域反腐倡廉建设,解决违规违法问题,按照采购需求、采购计划、采购实施、两库管理、监督检查“五个进笼子”要求,全军自2013年起全面推行物资采购集中统管改革。此后,各级根据“依法采购、规范采购、廉洁采购”原则开展查纠整治活动,并针对“管理体制不顺、制度执行不力、采管分离不彻底”等8大类760余种问题,逐一“堵漏洞、打补丁”,先后出台10余项法规文件,紧扣采购关键环节细化操作规范、量化评分标准。

为适应我军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军队采购工作在整改提高的基础上,以“刀口向内”的勇气推进转型,一场军队采购领域脱胎换骨般的体系重塑拉开帷幕。

——采购业务集中统管。改变以往条块分割的采购模式,成立专门的采购管理部门,确保“物资、工程、服务”采购实现业务统一管理、政策统一制定、全军统一执行。

——采购平台统一建设。整合分散的采购信息系统、供应商和评审专家资源等采购运行基础条件,统一建设军队采购平台,逐步推行全军采购业务在统一平台上运行,使用统一信息库随机抽取供应商、评审专家。

——采购实施分区保障。打破建制隶属关系,按照“就近就便、集约高效”原则,规范采购机构任务来源渠道、明确采购机构保障区域范围。

——采购全程联合监管。协调纪检、审计部门联合下发《军队物资工程服务采购联合监管规定》,在战区、军种、联勤保障中心以上机关建立联合监管机制,对重要事项和敏感环节实行联合审议、充分监督。

“体系重塑好比‘硬件更新’,相关配套机制等‘软件设计’也要跟上,二者共同发力才能使新的军队采购体系走上规范廉洁高效‘快车道’。”军委后勤保障部采购管理局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规范与新体系相适应的制度规定,他们着力对“需求编报、计划审核、采购实施、质疑投诉、合同履行、价格审核”等环节进行细化完善,建立充满竞争活力、可持续发展的军队采购体系,充分体现转型重塑成效。

新体系焕发新效能。5年来,军队采购系统高效完成抗震救灾、演习演训等重大应急采购保障任务。在抗击埃博拉应急援外任务中,集中力量驻厂督导生产,及时发运活动板房2000多平方米;在某高原食品应急采购任务中,仅19天就完成从市场考察到竞谈订货工作,并协调跨地区采集原材料,第一时间将优质食品送达高原部队;在部队调整组建过程中,主动靠前对接采购保障关系,建立临时采购保障渠道,确保各类保障物资不断供、不漏供、不误供。(马世强、郭晨)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