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首长机关训练不能看不见首长

2017年08月30日08:2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首长机关训练不能看不见首长

  近日,某集团军组织首长机关训练,从集团军首长到各部门主官带头参训参考,没有出现一次缺勤现象,杜绝了“首长机关训练看不见首长”的现象。

  恩格斯早就说过:“军官是不能以训练兵士的同样期限和同样方式来造就的。”打仗先打将,将强兵不弱。各级指挥员不但是训练的组织者、督促者,而且是训练的参加者、示范者。各级指挥员带头参加首长机关训练具有多重意义:可以提高军事素养,锤炼指挥艺术;可以更好地了解训练情况,指导训练工作;可以发挥表率作用,激发官兵训练热情。练兵先练官、练官先练将,是我军的优良传统和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刘伯承元帅结合丰富的治军和办学实践总结道:“各级指挥员,特别是高级指挥员,必须担起练兵责任,鼓起练兵热情,亲自订出练兵进度表,研究课目内容、教材、教授法,尤其是亲自带头到轮训队与部队中去,结合实物、实地去教授、学习、检查,以及总结经验教训。”

  指挥员从战争中固然可以学习战争,但在没有战争时就要靠训练学习打仗。然而,有的部队组织首长机关训练,训机关多训首长少,训机关严训首长松;有的善于利用地图、沙盘作业,而不善于现地摆兵布阵;还有的习惯机关提建议、开会定决心,不会处置突发情况,不会定下作战决心。指挥员队伍存在的“两个能力不够”“五个不会”等问题,都可以从首长机关训练“重机关不重首长”中找到原因。

  千军万马看指挥。指挥员的第一身份始终是领兵打仗,第一使命始终是能打胜仗。战时的运筹帷幄之能,来源于平时的精训实练之功。随着战争形态、作战样式、指挥方式、武器装备发生新的变化,指挥员不懂得、不熟悉、不适应的东西很多。弥补这些“致命的差距”,可以借助读书学习、院校进修等多种途径,但训练实践是基本平台。作为一名指挥员,不练指挥就是失职,不懂指挥就是无能。只有把指挥员逼到训练场,在首长机关训练中,标准上高于机关,要求上严于部队,才能不断夯实各级指挥员指挥打仗的能力基础。

  一位外国元首曾说:“领导人最宝贵的东西是时间。如果把时间浪费在无足轻重的事情上,他就会失败。”对于各级指挥员来说,能否做到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能否在首长机关训练中发挥表率作用,既是精神状态和责任意识的反映,更是综合素质的体现。千军易得,一将难求。各级指挥员只有带头把自己摆进去,真正以临战的姿态、实战的要求、能战的标准,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下决心补齐能力短板,提升指挥素养,才能领取带兵打仗的“资格证”。(瞿建波)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