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特朗普的指责激怒巴基斯坦 美担心中巴走得更近

2017年08月30日09:22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据巴基斯坦《黎明报》29日报道,巴基斯坦外长赫瓦贾·阿西夫28日宣布,由于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期对巴基斯坦的不实指责,巴基斯坦已宣布暂停同美国的会谈和双边访问。按照原定计划,美国负责南亚与中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爱丽丝·韦尔斯本应于29日率团到访巴基斯坦,但此行已被推迟。对此,巴基斯坦外交部说:“在巴基斯坦政府要求下,美国代表团的访问被推迟,直至双方都觉得合适的时间。”此外,巴基斯坦还取消了阿西夫原定于上周前往美国的访问。

“美国之音”报道称,特朗普上周宣布外界期待已久的阿富汗新战略时,指责美国在阿富汗打击的“同一批恐怖分子”就藏在巴基斯坦。在新的南亚战略中,特朗普还试图让巴基斯坦的死对头印度在与安全有关的区域事务中发挥重大作用。

特朗普的言论令巴基斯坦愤怒。《每日巴基斯坦报》28日援引巴总理阿巴西当天的表态说,巴基斯坦领土不会被用于打击阿富汗。他批评特朗普选择通过战争而不是谈判方式寻求解决阿富汗问题最终将面临失败,称巴基斯坦对于阿富汗问题有着清醒的认识,即军事战略不会奏效。与此同时,巴基斯坦多地连日来举行游行示威活动,抗议特朗普对巴基斯坦的指责。据《黎明报》29日报道,在28日的示威中,抗议者手举巴基斯坦国旗,并高呼反美口号,要求特朗普无条件道歉。

不过,让西方担心的不只是巴基斯坦的反美情绪。美国《外交学者》杂志称,巴基斯坦外长在“访美日期尚未确定”情况下,计划于近期访问中国和俄罗斯。这并非一时冲动作出的决定。巴基斯坦国家安全委员会24日召开特别会议,针对美国南亚战略进行讨论。会上,该委员会强烈否认美方对巴指责,并决定立即同中俄开展地区外交。英国《金融时报》援引分析人士的警告说,美国的政策很可能把巴基斯坦进一步推向中国的怀抱。巴基斯坦外交部的一名高级官员告诉该报,“在这个需要(帮助)的时刻,在特朗普总统威胁要把阿富汗战争带到巴基斯坦的时候,中国再一次坚定地站在我们这一边”。

据《黎明报》报道,中国外交部阿富汗事务特使邓锡军正在巴基斯坦访问。他于28日下午会见巴外秘塔米娜,双方就阿富汗等问题进行讨论,旨在为“实现阿富汗长久和平及稳定提供地区和国际努力”。邓锡军重申,中国坚定支持巴基斯坦对阿富汗和平与稳定的承诺和努力,强调政治对话是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唯一出路。(徐伟)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