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对“软腐败”要硬治理

2017年08月31日08:4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对“软腐败”要硬治理

  ●硬起手腕向“精神贿赂”说“不”,让文风会风这个“软指标”成为“硬杠杠”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任重而道远。如果把物质上的行贿受贿看作是“硬腐败”的话,那么精神上的行贿受贿就是“软腐败”。某种程度而言,相较于“硬腐败”,“软腐败”不容易引起人们注意,治理难度更大。

  “软腐败”的一个集中表现,就是看上级脸色行事,搞阿谀奉承、溜须拍马那一套。具体而言,可谓多种多样:有的是把心思和精力主要用在察言观色上,领导喜欢什么、热衷什么就着力干什么,筹划工作、决策部署,不是看符合不符合部队建设需要,而是看对不对得上领导心思;有的不深入下去调查研究、解剖麻雀,不坐下来静心思考问题,而是整天将甜言蜜语往领导耳朵里灌,想方设法讨领导欢心、哄领导舒心、给领导戴高帽子抬轿子;有的不管实际工作需要与否,主动邀请领导参会、请领导讲话,给领导刷“存在感”;有的明哲保身在先,只讲大话空话套话,“是什么”讲得多,“为什么”和“怎么办”讲得少,满嘴思想泡沫;有的做样子、喊口号的本事很大,对下一步如何落实鲜有实招;还有的整天打听领导动态、揣摩领导喜好,总想往领导跟前凑,通过“主动请示”“及时汇报”接近领导。更有甚者,打听某某人对某某领导有过什么议论,而后添油加醋打小报告,到处搬弄是非。

  如此种种拙劣表现,不是把党的事业放在第一位,而是把个人得失摆在当头考虑;不是言行一致对党忠诚,而是“两面人”遗毒的变种和二次污染。如若任其发展下去,势必给向善向好的政治生态带来新的危害,不利于风气建设,不利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因此必须下狠心、尽全力纠治。

  从文化涵养抓起。聚力打造追求高尚、崇尚清廉的文化软环境,要让官兵在健康文化中抵御“软腐败”。要使每一名官兵在心中真正树立这样的理念:我们是革命军人,虽然来自五湖四海,但在人民军队这个大熔炉里面,党员之间、普通官兵之间在政治上都是平等的同志关系,官兵一致是我们的优良传统。只有这样,官兵在精神和人格上的独立意识才能被唤起,才能形成人人参与监督、人人自我完善的清明尚廉氛围,才能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克服吹吹拍拍的“精神贿赂”,从思想上远离腐败。

  从领导干部做起。风成于上,上行则下效。治理“软腐败”,以上率下是关键。在台上,领导干部要带头遵守精简会议、改进会风的要求,缩短不必要的会议时间,减少冗长的会议议程,提高会议效率,实实在在地解决问题。讲话要尽量脱稿,讲短话、讲实话,讲管用的话,切实带头转变文风会风。在台下,要敢立规矩、敢开先河,硬起手腕向“精神贿赂”说“不”,拉下脸来对“语言污染”叫停。

  从一人一事改起。像党中央抓八项规定那样,落细落小,一抓到底,一项一项地抓,一锤一锤地敲,不抓出成效坚决不放手。在会风上,从一句开场白、一个主持稿、一次会议程序、一次参会人数、一次会议时长等具体小事抓起,立起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标尺,牢牢抓住解决问题这个关键。在文风上,要纠治长篇累牍、废话连篇,纠治八股文体,纠治行文中的四六句、对仗文、“造词”等现象,让文风实起来。通过立起优良的文风会风,不给精神上的腐败以可乘之机。

  从监督检查严起。把文风会风作为民主生活会、党小组会的重要议题经常对照检查,作为作风建设常态化明查暗访、党员领导干部述职述廉、领导机关绩效考评的重要内容,巡视工作对文风会风也要强化督导巡查,定期通报问题,责令限期改正,让文风会风这个“软指标”真正成为“硬杠杠”。(王 骞)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