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忘了二战教训?美媒称日本人开始拥抱军事力量

2017年08月31日09:32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忘了二战教训?美媒称日本人开始拥抱军事力量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8月30日报道,在最近一次的实弹演习中,日本士兵们跳下吉普车,卸下反坦克导弹,就地卧倒。几分钟后,他们对准目标开火,击中了近800米处的假想靶子。逾2.6万人观看了这次日本军队在富士山脚下进行的实弹演习,观众们挤在露天看台上,在地上铺的迷彩图案垫子上一边野餐、一边鼓掌表示赞赏,还不时地发出“真棒!”、“哇!”的声音。

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和平主义一直是日本民族认同的神圣宗旨,日本在美国的推动下,把放弃战争的条款写入了战后宪法。但有迹象表明,公众对和平主义的推崇——以及对被称为自卫队的日本军队的态度——已开始改变,这部分是因为首相安倍晋三的敦促。

报道称,虽然日本公众长期以来一直对安倍晋三的议程持矛盾的态度——民调显示,大约有一半或一半以上的人不赞成安倍晋三修改宪法中和平条款的努力——但公众对军队的兴趣一直在增长。

横滨一家建筑公司的经理、60岁的石原正明说,“一旦美国或韩国与他国交战,日本也将不得不参与进去,日本将被迫参与进去。”他带着妻子、九岁的儿子和一个朋友一起观看了8月27日的演习。

两年前,在安倍晋三的推动下,日本通过了允许自卫队参加海外作战任务的安保法。日本政府还连续六年提出增加国防开支的预算案,防卫厅最近宣布将提出资金要求,以从美国购买名为“陆上宙斯盾”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该系统可在地球大气层以上拦截飞行中的导弹。

尽管日本公众对威胁的焦虑日益增长,但由于日本是唯一经历过核战争恐怖的国家,日本公民坚持该国放弃战争的宪法的态度一直没有动摇过。

分析人士说,公众还没有考虑过他们在国家安全名义下愿意走多远的问题。

52岁的森忍和女儿一起开车,从200公里以外来到富士山,观看这里一年一度的戏剧般的军事演习,森忍说她喜欢看演习,但希望这些炮火永远不会真正派上用场。“我是在和平时代长大的,”她说。“所以我想让下一代也享受和平。”

有些分析人士说,日本的和平主义概念从来都包含着矛盾。

“那是假和平主义,从来都是这样,”美国海军陆战队退役上校、日本战略研究会研究员格兰特·纽斯汉姆说。“宪法中的和平主义条款是以日本不面临威胁为前提的。”

报道称,反对军事行动组织“为了未来的公众”23岁学生领袖中山美纪说,人们已经忘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教训。“他们不会想象未来的战争可能是真的,”中山美纪说。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