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75集团军探索规范性措施提升练兵备战水平

2017年09月01日06:3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第75集团军着眼调整重塑强化精准抓建

  规范合成旅战备方案、统一合成营值班室运行标准……近日,第75集团军组织基层主官和机关干部开展依法按纲精准抓建基层集训,通过抓“常态化战备、实战化训练、精细化政工、科学化管理、标准化保障”,形成23项规范性措施,引导各级在新的起点上全面推动部队转型发展。

  “越是体系重塑,越要强化精准抓建理念,不断提升基层建设质量效益。”集团军领导介绍,所属各部队调整组建后编成来源广泛、专业构成复杂,思维方式、运转模式都存在差异,新情况新问题多,攥指成拳难度大。

  为此,他们梳理出战备、训练、基层正规化建设、野营动态条件下基本设施规范4个专题60个问题,采取课题研究、集智攻关等方式,探索出23项规范性措施。这些措施突出主战主训,紧扣部队转型建设最急需的具体问题,既有政策法规依据,又有标准作业程序,精确到各类库室设置、物资器材摆放、单兵物资携带等细节,让人一看就懂、一学就会。

  照着标准抓,才能抓出高标准。开设合成营指挥所是个新课目,他们按照实战要求对合成营指挥所的规模结构、要素配置、人员席位、职能定位等进行反复试验论证,形成一整套成果;针对步兵连专业拓展、人员增多、武器多样的实际,探索出战备物资“编组化定位、箱架化储存、模块化取用”的存储装载新模式,大幅提升步兵连紧急出动效率。

  “解决好以战领建、按纲抓建、信息促建的矛盾问题,才能牵住转型发展的‘牛鼻子’。”掌握“23项规范性措施”抓建方法后,某合成旅旅长李宁感慨,部队转型发展怎么转、转什么、着力点在哪里、抓手是什么,现在心中有数、手上有招了。(马飞、特约记者凌涛)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