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走新路才会有出路

2017年09月07日14:5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走新路才会有出路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习主席强调:“我们坚定不移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推动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历史性突破”这一伟大成就,不是等来的,而是走新路走出来的。

  走新路才有出路。国防和军队改革是一项开拓性很强的事业,我们不能走西方军事强国的路子,也不能走以前的老路,只能开辟出一条新路,走好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五年来,我们探索出一条条新路,下大力解决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初步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实现了军队组织形态整体性革命性重塑,我军体制和结构焕然一新,发展格局焕然一新,部队面貌焕然一新。

  今天,我们已进入“新体制时间”。“眼前有了繁花,并不等于手中就有了鲜蜜。”只有走新路、用新法,积极转作风、转职能、转工作方式,才能适应新体制、履行新职能、担当新使命,充分发挥体制优势。

  什么才算新路?就是在战备训练上,采取一体化联合训练模式,坚持信息赋能、体系聚能、联合释能;在部队管理上,全面贯彻集约高效原则,做到精准谋划、精准部署、精准落实、精准检验;在指导检查上,结合“小机关、大部队”的特点,注重到一线调查研究、一线解决问题、一线化解矛盾、一线督导落实……只有走好这些新路,部队全面建设才能实现新跃升,战斗力建设才能步入快车道。

  马克思说:“最先朝气蓬勃投入新生活的人们,他们的命运是令人羡慕的。”然而,在实际工作中,少数领导干部不走新路走老路,有的不去钻研打仗,把领导当成工作的重心;有的注重面子,消耗时间搞形式主义;有的凡事靠稿子,把精力用在推材料上;有的消极保安全,把安全当作靠山;有的不懂现代管理,把死板较真当作严格正规。诸如此类,不仅滋生工作低效,导致人浮于事,还会阻碍新体制运行,迟滞改革强军进程。

  旧理念不破,新理念难立;没有新本事,迈不出新步伐。那些总习惯走老路的人,要么是观念陈旧,要么是能力不足。观念陈旧,就走不出新路。能力不足,即使有新路也走不下去、走不出新天地。“远飞者当换其新羽,善筑者先清其旧基。”要想走好符合新体制要求的新路子,领导干部必须主动破除陈习陋规,自觉清理顽症痼疾,来一场学习革命,实现观念转变、状态切换、能力升级、本领扩容,真正成为改革转型的开拓者。

  “随人作计终后人,自成一家始逼真。”走旧路不费力,却难有出路;走新路需披荆斩棘,但前途无限光明。只有敢于创新、勇于突破,探索出一条新路,大胆走下去,边走边调整,直至走出一条康庄大道,才能尽早实现强军目标,跨入世界一流军队的行列。

  (王淦 作者单位:陆军步兵学院石家庄校区)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