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空军数十架大型轰炸机夜训 飞行员:更难更险的也飞过

2017年09月08日08:4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面过硬打造忠诚之师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卢炳广摄

  头顶上,星光点点;机场上,秋风冽冽。

  某大型轰炸机咆哮般轰鸣着,挟雷裹风似地滑跑、腾空!数十架轰炸机在这个九月的暗夜里依次出动,带着利刃般的锋芒划过夜空。

  空军航空兵某师的飞行员们,对这样的夜间训练已经习以为常。“金飞镖”获得者、“神威大队”大队长吴秋良说:“更难更险的,我们也飞过。”

  2015年2月16日,习主席亲自来到这个师视察,亲切接见飞行员和官兵代表,提出“思想政治要过硬”“打仗本领要过硬”“战斗作风要过硬”的要求。

  两年多来,这个师党委和官兵牢记习主席嘱托,把打造全面过硬部队作为光荣而神圣的使命。该师政委王献军说,习主席视察以来,全师官兵时刻铭记领袖“三个要过硬”的战略要求,在思想上立起精神旗帜、在能力上砥砺打赢品质、在作风上践行严实要求,正以全新姿态投身强军实践。

  思想政治更过硬

  该师是一支有着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的部队,先后参加过拉萨试航、航测珠峰、西线平叛、自卫反击、空投原子弹氢弹等重大军事行动,先后5次参加阅兵,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检阅。

  进入新时期,“三个要过硬”的战略要求把该师带入建设发展的快车道。

  王献军说,建设全面过硬的部队,首要环节是思想政治建设,他们一直强调思想政治建设的首位意识,把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官兵献身强军兴军的自觉行动。

  每年主题教育展开前,该师党委都要进行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专题思想调查,针对官兵思想反应,精准谋划教育活动。近年来,他们一改过去“读教材、搞讨论、做笔记”的学习模式,积极创新教育方法手段,开展的“赞颂成就大家谈”、“老兵说”访谈、“习主席接见过的官兵代表”访谈会等系列活动,深受官兵喜爱。与习主席握过手的飞行员张飞阳,用朴素的语言形象地表达自己的所感所想,他讲述的“如何把领袖接见的荣光转化为强军实践中的自觉行动”一课引起广泛共鸣。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该师各基层单位还自发制作了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口袋书、“幸福军营”图片展等,展现武器装备、福利待遇、部队风气和成长进步等全方位变化,官兵们创作《习主席来到我身边》等作品,深情表达维护核心铸忠诚、看齐追随报党恩的决心。

  打仗本领更过硬

  过硬不过硬,关键看打赢。习主席视察该师以来,他们在战斗力建设上更上层楼。该师师长郝建科介绍说,他们用习主席治军建军思想检视军事训练工作,查找出以往跨区机动训练内容不系统、任务方向不全面、实施时域不宽广、飞行航线时间短、起降机场数量少等影响战斗力建设的短板。

  立足克服短板,进一步解放战斗力。该师立足自身组织“多方向、多时域、大重量、大强度”跨区机动远海训练,35个小时内连续机动转场17个小时、中途起降5个外区机场,同步带动作战各要素实案化训练。整个任务过程中,官兵们高度紧张、尝到了“战斗的滋味”,直呼“过瘾”。

  去年,该师深入高原腹地参加陆空联合演习,首次在夜间对“无灯光特征”目标进行临空轰炸、首次对高原实体目标实施导弹攻击,有效验证了武器装备高原作战效能,部队“突得进、找得着、炸得准、毁得掉”的能力显著提高。去年10月,该师某团整建制换装某新型战机,部队建设站上新的发展起点。

  习主席视察该师以来,这支部队实现了多项历史性突破:从跨区机动远海突击训练、空中警巡,到变更航线、临机处置,再到组织开展联合作战演习,他们逐步由单一兵种训练向全要素全系统全功能训练迈进。

  战斗作风更过硬

  行稳才能致远,厚积方可薄发。“行稳”“厚积”靠的是过硬作风。近年来,他们从优良传统中汲取精神养分,在急难任务中培塑战斗作风,官兵“时刻听从党召唤”“祖国需要时敢上、能上、愿上”的思想氛围浓厚。

  与此同时,他们下大力夯实作风建设,着力纠治基层“微腐败”、改善“软环境”,用长久的风清气正确保作风始终过硬。走进该师所属某场站汽车连,刚执行完某大项任务归建的官兵,正在填写《执行重大任务统计表》,从战士、班长到连长,每个人的完成情况都将被民主考评,作为推荐表彰的依据。官兵们告诉记者,连队所有重要事项,都是“阳光操作”。

  师领导说,这只是该师基层风气建设的一个缩影。近3年,该师通过为基层办实事、狠抓基层风气建设,让官兵投身强军实践实现军旅梦想的获得感不断提升。师党委连年被评为先进,师连续多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多次被表彰为基层建设、管理教育、人才培养和装备管理先进单位。

  前不久,该师再次受领重大任务,官兵们斗志昂扬。飞机座舱里数据跳动的屏显,交替闪烁的战机航行灯,川流不息的车辆光影,飞行人员与保障官兵专注的神情……这一切,仿佛在无声地宣誓着这支英雄部队的忠诚之魂!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