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用科学思维引领保障转型

2017年09月12日08:4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用科学思维引领保障转型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要点提示

  ●按照系统无处不在的思维,将联勤保障智能信息网延伸到基层部队,使“需要什么”“有什么”双向透明,实现保障资源和保障需求的双向动态掌握。

  ●现代战争是复杂体系之间的对抗,联勤保障需求预计应综合分析各类数据形成联勤大数据,进而借助“相关关系”分析处理方法,尽可能地掌握联勤保障全貌。

  ●利用数字化资源、计算机仿真等先进技术,构建基于信息指挥平台的虚拟联勤保障环境,组织联勤指挥训练,是提高联勤指挥人员指挥决策水平的重要方法。

  随着“复杂网络”、大数据技术的迅猛发展,复杂性科学异军突起,其在军事领域的运用影响着信息化战争形态的发展变化。联勤保障作为我军未来战争后勤保障的主要形式,是一体化联合作战的内在要求,具有明显的复杂系统特征。这就要求联勤保障的实施主体——联勤部队深刻认识信息化战争后勤保障机理,善于运用现代科学思维方法,创新保障模式,改进保障方式,引领和推动联勤保障体系建设。

  运用网络化思维——

  开启即时保障模式

  联勤保障的区域供应和机动支援保障节点众多,涵盖供、救、运、修,而且前后方之间、系统上下之间、系统内部各专业之间、军地之间存在多样性连接,相互影响,多重复杂,所以联勤保障体系具有“复杂网络”特征,是典型的复杂系统。应充分运用网络化思维,加快研发联勤供应智能信息系统和联勤指挥信息系统,构建互联互通的信息网络,实现联勤指挥和保障的精确高效。

  遵从网络联通特性。按照系统无处不在的思维,将联勤保障智能信息网延伸到基层部队甚至是单兵、单装,畅通需求链和供应链之间信息渠道, 使“需要什么”“有什么”双向透明,实现保障资源和保障需求的双向动态掌握,进而实现“一键呼叫式”的即时保障。

  遵从网络系统特性。按照配系优化、速度优化的原则,联勤保障各要素信息系统之间要互通兼容、主动匹配,将各专业指挥信息系统聚合成广域分布、体系智能的云态联勤指挥信息系统,使联勤保障各要素之间形成一个整体,进而使保障计划能够基于同一平台自主决策,或通过人机交互快速决策、快速形成保障行动方案。

  遵从网络交互特性。充分运用网络链接关系,既发挥联勤指挥节点的总体调控作用,更注重保障需求对象与保障实体之间的赋权关系,按照统分结合、就近就便的原则,关键紧缺资源统,一般性资源分;标准外供应统,标准内供应分,减少供应环节,从而使联勤保障实现快速响应。

  树立大数据思维——

  满足精确保障需求

  联勤保障范围大、品类复杂、对象多元,各类结构化、非结构化保障数据具有体量大、多样性特性,尤其是未来信息化战争的不确定性,使得保障数据产生的速度非常快,具有明显的大数据特征,需要专门的方法对保障大数据进行分析和挖掘。为此,应树立大数据思维,收集建立联勤大数据,加强对保障数据的分析、预测和决策,实现精确保障。

  建立基于“全体数据”的保障需求预计。以往保障需求预计通常采取“样本数据”和经验数据进行推算和估算,这种方法较为粗略、不够精确。现代战争是复杂体系之间的对抗,联勤保障需求预计应综合分析交战双方作战体系、作战环境、战场态势、武器装备、水文气象、保障现状和国防经济等情况形成联勤大数据,并借助“相关关系”分析处理方法,尽可能地掌握联勤保障全貌,进而精确预测战争保障的全部需求。

  建立基于“可视数据”的保障态势分析。现代战争战场情况瞬息万变,联勤保障态势动态复杂,保障信息多数以抽象数据呈现,如保障资源与需求分布、供应保障链路、保障行动效果、保障协同关系等,这些数据用符号化、定性的方法难以描述,只有通过人机交互将其生成为图形,才能更好地对保障态势进行形象直观的理解和分析,使数据进入决策之中。

  建立基于“数据决策”的联勤保障指挥。大数据有助于全面感知战场保障态势,同时通过在保障中学习保障,可以增强对联勤保障任务的理解和保障流程的支持,实现自动理解态势、自动规划保障行动,快速做出保障决策,实现联勤保障信息优势向决策优势的转变。

  强化体系化思维——

  释放整体保障效益

  联勤保障体系由各类专业保障系统组成,这些系统具备独立实施保障的能力,但又相互关联,具有统一目标和共同使命,应强化体系化思维,采取综合集成方法,充分释放联勤体系的整体保障效益。

  需求牵引,追求联勤体系的集成性。遵循体系化思绪,当前首要的是调整联勤资源和力量结构布局,构建平战一体的保障体系,按照专门保障力量强、综合保障要素全要求,建好“中心库+配送”“预置+投送”“快速机动支援”等力量模块,实施战略投送、区域基地辐射和应急机动支援保障。此外,应根据各军种作战时不同编组的保障需求,尽可能地将保障物资器材集成为便携式、模块式、集装箱式等,使投送、配送方便快捷,保障综合高效。

  边建边用,提高体系结构的适应性。一方面,在实施区域供应保障中调整完善体系结构,使资源布局、力量体系更适于统分结合、就近就便的保障;另一方面,在广泛开展对抗性实供实保训练、不断提高体系整体保障能力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联战联保联训的优势,组织联勤保障部队参加作战部队的演习等活动,在实战化的支援保障活动中不断提升联勤保障能力。

  聚焦战场,增强体系能力的针对性。体系保障能力与保障环境、运用时机和保障任务等有关,当前联勤保障部队建设旨在打造资源共享、集约高效、服务全军的公共服务平台。因此,应以使命任务为牵引,建好与之匹配的保障体系,联勤保障基地应重点发展战略立体投送、立体搜救、战略预置等能力,各区域联勤保障中心重点发展与战区作战样式、各军种保障相适应的支援保障能力,形成全军统筹、方向联动、覆盖全域、辐射海外的联勤力量布局,战时按照“体系保障、联合保障、精确保障”的要求实施联勤保障和战略战役支援保障。

  借助虚拟化思维——

  实现科学高效保障

  借助虚拟化思维,通过模拟、建模与仿真等手段和方法,研究分析保障方案,尽可能地对未来战争联勤保障进行真实体验,是提高特定装备操作技能、特殊专业人员的技术水平,锻炼联勤保障指挥人员的决策能力,使军事斗争联勤准备更贴近未来战争的重要途径。只有提高联勤保障准备针对性、有效性,才能实现未来战争联勤高效保障。

  广泛开展模拟化训练,提高联勤保障人员的专业技能。针对联勤保障专业面广、技术性强等特点,广泛应用模拟仿真等技术进行复杂仪器设备的操作、战场救援技术训练等,不仅可以有效解决训练条件问题,还可以降低训练成本,提高训练效果。

  利用虚拟联勤保障环境,提高联勤指挥人员决策水平。当前,制约联勤指挥人员提高指挥决策水平的瓶颈,是联勤保障指挥很难在联合训练甚至是实战化演习中真实体验保障对抗,利用数字化资源、计算机仿真等先进技术,构建基于信息指挥平台的虚拟联勤保障环境,组织联勤指挥训练,是提高联勤指挥人员指挥决策水平的重要方法。

  运用联勤保障实验,提高联勤保障方案计划的科学性。当前制订联勤保障方案主要依据是作战方案,按照作战类型、作战编成、兵力装备等预计保障任务,规划保障行动,这种方式具有非常大的概略性,甚至与战场保障实际严重偏差。开展联勤保障实验就是通过虚拟化信息手段构造战场客观保障环境,虚拟保障任务,按照联勤保障规律,科学求证保障方案计划,使之更贴近未来战争联勤保障实际。

  仿真未来战场保障环境,创新保障方式方法。作战模拟技术的运用为研究创新作战理论提供了一个“作战实验室”。同样,运用模拟技术构建“作战与保障”一体的实验室,用来研究未来战争联勤保障的特点规律,有利于联勤保障理论和作战理论的同步创新、同步发展。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