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我军试点改革征兵被装供应保障新模式

实现由“预测号型概略式发放”向“量体定人精准式发放”转变,将逐步改进完善方案、扩大试点并全面推广

2017年09月13日08:5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以往新兵被装发放,基本凭经验预测型号,如今实现了依据新兵体型预置被装……”今年8月起,军委后勤保障部军需能源局会同军委国防动员部动员征集局,在湖北省军区试点改革征兵被装供应保障新模式。据了解,试点地区人武部应征入伍的新兵基本都领到了合体的夏作训服、作训鞋等被装物资,改变了以往征兵被装适体率不高的情况。这标志着我军征兵被装供应保障实现了由“预测号型概略式发放”向“量体定人精准式发放”的转变。

军委后勤保障部军需能源局领导介绍,新的征兵被装供应保障模式将“体检和政审合格人员体型信息”作为征兵被装预置依据,定兵后预留调号时间,并利用地方物流直达配送调号被装……此举大幅提高了新兵被装适体率,有利于吸引更多地方优秀青年献身国防。

针对现有新兵被装保障中存在的对象难确定、需求难预测、计划难精准、发放难准确等问题,军委后勤保障部军需能源局会同军委国防动员部动员征集局,按照“摸清保障需求、信息快速传递、定准保障计划、强化责任意识”的基本思路,组织有关单位研究改进征兵被装供应保障模式。他们在“征兵体检信息化管理系统”中增加“头围、胸围、腰围、脚长”等与被装保障相关的体检项目,提早掌握新兵体型信息;依托院校机构设计完善软件系统,在现有军以下部队被装管理系统基础上研发“网上新兵被装精确保障系统”,可将体检系统中导出的体型数据转换为被装号型需求,并实时上报、与后方仓库共享;组织联勤保障部队所属军需仓库根据省军区确定的征兵被装号型需求,按计划通过地方物流或单位自取等方式组织发送,人武部按新兵信息提前将个人被装组织装袋,确保按时发放。

据悉,试点工作结束后,将针对不同类型省(市)特点逐步改进完善方案,形成标准制度,明确职责任务,明年扩大试点并全面推广。(赖瑜鸿、通讯员徐勇)

(责编:王欣玥(实习生)、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