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党旗下,梦想之花绽放

——中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一站加强和拓展党支部建设纪实之三

2017年09月13日20:5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一定要有梦想,万一实现了呢”曾几何时,这句话风靡网络。

难能可贵的是,在中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一站,官兵们不仅拼搏奔跑在强军征程上,更帮助驻地百姓大爱筑梦,让“梦想”成为克服困难的动力之源。

今年暑假,从驻地山村考出去的大学生、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大二学生雷坚文,回到家放下行李,就找出鲜红的荣誉证书一口气跑到雷达站,拿到国家奖学金的他,迫不及待地把这份喜悦分享给身着空军蓝的大哥哥。在雷坚文心中,是这群大哥哥们让他梦想成真。

从1997年开始,雷达站党支部积极参加空军党委“蓝天春蕾”计划,专门设立“蓝色贝雷”帮扶基金,每月定向资助3名特困生。而雷坚文就是他们帮扶中的一个孩子。

20载涓涓细流,20载春华秋实,在该站官兵的爱心接力下,先后有20名学生实现求学梦想,他们中有的坐在小学课堂里接受教育,还有的已经考上大学,走出大山。

关于未来,雷坚文在心里暗暗编织一个崭新的梦,他励志要像这群空军大哥哥一样,成为国家、社会有用的人,身体力行帮助更多的人。他说,这不再是一个简单的梦,而是一个能把奋斗的青春与家国的明天糅合在一起的梦想,这世间没有比梦想更强大的力量了。

雷达站指导员俞梦溪告诉记者:“现在大家物质富裕了,精神层面更要跟上。作为方圆百里唯一的部队,我们不仅要守护好人民的生命财物,更要守护他们的梦想!”

有梦想谁都了不起。这几年,随着驻地经济的改善和国家学费减免政策的出台,孩子们上得起学已不再是难题,一站官兵帮扶的重点也从物质资助向精神指引转变,在与孩子们的接触中,夯实精神沃土,培育一棵棵了不起的好苗苗。

清晨,嘹亮的国歌声响彻山谷,鲜艳的五星红旗在驻地镇上的小学冉冉升起,组织升旗仪式的是雷达站官兵。

国旗下,那一抹空军蓝格外绚丽。在该站的《拥政爱民公约》里,2006年第一次出现“军营开放日”,2009年新增“国防教育日”。近十年来,雷达站官兵每月都要到小学升一次国旗、上一堂爱国主义教育课,每一次与孩子们的交流,他们都精心策划、悉心准备。

“你们是开飞机的吗?”“雷达和孙悟空谁看的更远?”……

在雷达站采访的日子里,记者参与了一次“军营开放日”活动,面对孩子们天真烂漫的问题,这些解放军叔叔们的回答也完全不按套路。“我们是飞机的眼睛。”“空军就是带着翅膀的人,守护者头顶的天空。”

虽然还是搞不清空军雷达兵到底是什么,但孩子们的梦想已挥动着稚嫩的翅膀,飞向他们憧憬和向往的蓝天。有个小姑娘把排长万新磊送给她的迷彩帽戴在头上,模仿讲解员的样子给其他小朋友介绍“迷彩大球”。活动结束后,几个男孩子认领该站“同心林”中的一棵树,郑重地把一个小牌子挂在树上:“长大我要当解放军”。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在“蓝色贝雷”帮扶对象吕美玲的家里,小姑娘翻着雷达站官兵送去的暑假读本磕磕巴巴地念着,也许一颗梦想的种子已然在她心底种下。

也是一个采访的日子,记者跟随雷达站党支部来到镇贫困党员万维元的家,在一片欢声笑语里,万维元乐呵呵地张罗着:“吃吧吃吧,现在日子好了,西瓜管够!”

两年前,雷达站党支部在镇民政办公室签订“精准扶贫”责任书,与贫困党员万维元结成帮扶对子,承诺不仅帮他早日摘掉贫困帽子,还要让他的日子蒸蒸日上。“当时觉得自己是做白日梦啊,穷了几十年,咋能富起来。”万维元指着很成规模的现代化养殖棚说:“得知我以前干过养殖,他们就帮我搭好棚子,请专家上门指导,还给我弄了个啥子目标规划图,啥时候要取得啥收益都清楚的很。”

现如今,养殖很有规模的万维元,不仅自己生意越干越红火,还带领着一众相亲致富。问起他帮助别人初衷,万维元深有感触地说道:“他们帮我实现富起来的梦想,我也要努力帮别个实现梦想。”

从万家出来,路遇一个农产品经销门市部,物品琳琅满目。见记者也是空军蓝,店主赶忙过来问我是不是雷达站的人,并讲起官兵帮他致富的经过。

店主主要靠转销乡亲们的蔬菜维持生活,有一年萝卜丰收,原来说好收购菜的老板却突然跑路了。他没办法,只好找到雷达站问能不能买走一些,没想到,雷达站不仅买了蔬菜,还专门来到店里共商经营“大计”。

“他们教我在蔬菜采购的网络平台上推送信息,还给农产品拍好看的照片更新推送信息,大概一个月后,有县城的人专门来我这里,看我们的菜,当场签了采购一个季度的合同,当时的场景就像是做梦一样。”提及雷达站官兵,店主似有说不完的恩情。

行走在小镇,风起云又落,雷达站红心向党、一心为民的好故事,处处可听见、时刻在记录,故事感动记者,感动与官兵们朝夕相处46年的驻地百姓,把党和人民的血肉情怀紧紧联系在一起,共同织就建设美好家园的梦想。

如果梦是有颜色的,那么在这高山之上,空军蓝一定是它的底色。

它是守护老人安享晚年的“养老梦”——这些年,雷达站官兵坚持定期到镇福利院,帮助打扫卫生、改善居住环境、给老人理发、洗澡、体检、听老人唠叨,陪老人散步,时不时编排小节目,把党的政策、强军故事讲给老人听,很多老人坦言:“没想到越来越老了,关心的人更多了,日子过得更有滋味、有盼头了。”

它是守望人民安居乐业的“平安梦”——这些年,雷达站共出动官兵200余人次,支援义务植树、参加公共设施建设、疏通道路积雪、清理环境垃圾等社会公益事业,并成功扑灭居民区火灾2次,挽回群众损失3万余元。采访中,很多驻地百姓说:“跟亲人一样,每次看到空军蓝、迷彩蓝,就觉得踏实!”

它是帮助乡亲实现小康的“致富梦”——这些年,雷达站官兵利用外出购物、军民共建等活动,日常点滴中不忘宣传党的新政策,并与困难群众结成帮扶对子,遇到困难出点子,致富发家指路子,很多老百姓说:“这些官兵点子多、眼界广,浑身上下都是正能量!”

远望细细逶迤的下山长坡,一朵朵遒劲的野花盛放在高山之间。不由想,如果每个人的梦想都能实现,我们的家国梦想还会远吗?(张雷 张鹤)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