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时刻保持“在路上”的警醒

2017年09月18日08:4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时刻保持“在路上”的警醒

习主席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鲜明指出:“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果,人民群众给予了很高评价,成绩值得充分肯定,经验值得深入总结。但是,我们决不能因此而沾沾自喜、盲目乐观。”这是一种激励与鞭策,也是一种忠告与警醒,再次向全党作出郑重宣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改作风以八项规定作锤,反腐败锻造巡视利剑,剑盾交鸣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部曲”……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顺应大势,认准党的宗旨使命,认准人民的期待,严字当头、实字托底,打虎拍蝇雷霆万钧,正风肃纪驰而不息,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党心民心为之一振,党风政风为之一新。

“这是历史性的变化,可以说是力挽狂澜。”回头看一看,这不平凡的5年,我党我军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有多少“疑问”变成了“点赞”,有多少“不可能”变成了“可能”,让人们深切感受到了“心灵上的触动,行动上的推动”。洪源下积石,砥柱屹嵯峨。一个更有战斗力、领导力,更具创造力、感召力的执政党正以昂扬的姿态,带领人民和军队向着中国梦强军梦阔步前行。

越是在取得明显成效之时,越要头脑清醒、乘势而上;越是在攻坚克难的紧要关头,越要咬紧牙关、迎难而上。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具有艰巨性、复杂性、长期性的特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党内一些深层次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一些老问题反弹回潮的因素依然存在,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如果我们在取得阶段性成果时就沾沾自喜而不思进取,已经解决的问题就可能死灰复燃,我们党就会失信于民,就会面临更大的危险。

全面从严治党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逆水行舟用力撑,停一停就可能功亏一篑;一篙松劲退千寻,缓一缓就可能前功尽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情况新要求,只有多一分清醒,加一分理智,强一分忧患,以“在弦上”的战斗姿态、“在肩上”的责任担当,不断砥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激发“壮志未酬誓不休”的决心,时刻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才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总而言之,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永远没有完成时,永远没有休止符。“轻舟已过万重山”的自豪是有理由的,我们无须妄自菲薄;“一山放过一山拦”的警醒是要保持的,我们不能忘乎所以。

(张宏进 作者单位:河南省漯河军分区)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