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西部战区陆军某陆航旅:在世界屋脊枕戈待旦28年

2017年09月19日08:4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励志铸魂锻造空中铁拳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2013年5月22日下午,习主席考察芦山地震灾区时,专程来到某陆航旅营区视察,亲切接见飞行、机务人员和立功受奖英模代表,勉励他们发扬成绩、总结经验,在重大抢险救援中再立新功。

  4年多来,该旅将习主席的关怀勉励化作强军兴军的不竭动力,锤炼空中铁拳,锻造陆航劲旅,部队应急应战能力稳步提升。

  东方破晓,晨曦微露。

  “起飞!”指令下达后,伴着发动机隆隆的轰鸣声,数十架武装直升机朝着日出的方向渐次腾空而起、掠云翱翔……

  铁翼飞旋,势贯风雷。西部战区陆军某陆航旅再次在陌生空域演练多个险难课目。特级飞行员、旅长刘钧说:“战鹰就要始终沿着能打仗、打胜仗的航线飞翔!”

  旗帜领航——

  铸牢绝对忠诚的强军之魂

  “像导航台指引战鹰标定航向那样,自觉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标定自己的军旅航向。”9月8日,在该旅通信导航连的主题教育讲台上,上等兵袁洪利深情讲述学习体会,赢得战友阵阵掌声。

  几个月前,袁洪利从某摩步旅转隶到陆航旅,军装从“迷彩绿”变成“机务蓝”,他一度很不适应,情绪消沉。指导员马永峰给他讲习主席对陆航旅的亲切关怀、讲部队的光荣历史,鼓励他振奋精神再出发。受此激励,袁洪利从零开始学业务,拜师老兵练技能,很快适应了新岗位。

  一名战士的转变,折射出陆航旅党委坚持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励志铸魂、领航指向的具体举措。

  旅政委王孝永介绍,该旅组织官兵回顾受习主席亲切接见的情景,开展“强化看齐意识,铸牢强军之魂”群众性学习实践活动,举办“军营故事会”“士兵大讲堂”,通过军营广播、局域网等平台,广泛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和军队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引导官兵增强看齐追随的政治自觉,强化投身改革强军实践的使命担当。

  “每次在报纸电视上看到习主席身影,都感到无比亲切;每次捧读习主席重要讲话,就感到内心暖流涌动。”曾受习主席接见的某飞行连指导员张尚年动情地说,“面对部队转型重塑的新挑战,一定要加紧学习新的作战样式,早日融入新的作战体系,以优异成绩向习主席报告!”

  “战鹰听我的话,我听党的话”“手握操纵杆,铁心跟党走”……与张尚年一样,该旅官兵将习主席嘱托化为投身改革强军的自觉行动。前不久,根据上级命令,该旅数十名飞行员被调整到某新组建陆航部队,他们中有的新婚燕尔,有的已在驻地安家多年,但都坚决服从号令,第一时间报到。

  战鹰出击——

  锤炼高效多能的应急利剑

  “感谢亲人解放军!”8月29日,在九寨沟地震中受伤的游客孙莉刚出院就赶到陆航旅,向把她从灾区转运至成都医院的机组成员亲口道一声感谢。这次救灾行动中,该旅共飞行77架次,投送救援物资8.3吨、转运人员199人,再一次用战鹰架起了“空中生命线”。

  “在重大抢险救援中再立新功”,这是习主席对该旅的深情勉励。近年来,该旅党委牢记习主席嘱托,针对西部地区自然灾害频发、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日趋常态的特点,不断优化战备值班体系、完善应急处置机制、拓展特种作战训练,积极同友邻工化、特战等部队联演联训,打造“抢险救灾应急队”等高效多能应急力量。

  翻开该旅近年来的飞行日志,一串串文字、数据记载了他们执行多样化任务能力不断提升的坚实足印——

  抗击特大泥石流灾害,该旅接到命令后5分钟升空;尼泊尔地震波及西藏,官兵搭起通向“孤岛”墨脱的空中之桥;青衣江江心救援,2架直升机高难度飞行悬停施救……陆航官兵们用一次次“神鹰天降”,给人民群众带去了生的希望。

  “党和人民哪里需要就飞向哪里!习主席一声令下,陆航官兵将一往无前!”旅政委王孝永的话语掷地有声。

  2015年,尼泊尔8.1级地震发生后,该旅奉命赴震中执行撤侨任务,由于要飞越素有“死亡航线”之称的驼峰航线,飞行员们承受着心理和技术的双重考验。

  “当时我也有过忧虑,甚至在执行任务前偷偷写好了遗书。”飞行员阚茂回忆起当时的情形,至今仍心潮起伏。他对记者说,当看到同胞高呼着“祖国万岁”登上直升机时,他又一次感受到了属于陆航人的使命荣光。

  正是这样一次次的任务锤炼,练就了该旅官兵的坚韧意志和过硬本领。青藏高原温差大、气压低、空气密度低,被公认为“飞行禁区”。然而就在这片最危险、最难飞的世界屋脊之上,该旅的陆航雄鹰振翅翱翔、枕戈待旦整整28年。

  矢志转型——

  锻造体系制胜的新型战力

  2015年9月3日,该旅9架某型国产武装直升机列阵空中,由远及近,依次飞过天安门城楼上空,接受习主席的检阅。

  “在天安门上空的惊艳表现背后,凝聚着集体的心血和汗水。”参加阅兵的该旅飞行营营长张可洪告诉记者,为提升飞行训练质效,他们采取异地同步组训、昼夜分训等方法,加强对悬停飞行、掠地飞行、夜间飞行等险难课目的训练,先后填补了20余项陆军航空兵的训练空白,培养出一批技术过硬的低空“驭鹰人”。

  然而,追梦的路上不会总是一帆风顺。

  一级飞行员苏军院不会忘记,在几年前的一次陆空联合演练中,他第一次单独担负空中突击任务,可由于不了解地面部队行动方案,导致他提前冒进,一头栽进“敌人”布下的火力网。

  铩羽而归,该旅官兵复盘反思:一名过硬的飞行员能否同一个合格的战斗员画上等号?

  “习主席提出陆军要提升全域作战、立体攻防能力,陆航力量在联合作战体系中的作用十分重要,必须加快战斗力转型升级,实现由‘支援保障’向‘主战主用’的跨越。”旅长刘钧给出答案。

  该旅提出以人才培养带动部队转型发展的思路,通过邀请步兵、特战等单位指挥员来旅讲授战术战法,提升飞行员合成素养;组织官兵学习装甲、炮兵、通信各陆军兵种装备知识,构建联合意识;协调集团军选派优秀机长赴其他兵种单位代职,开拓官兵视野……

  使命重千钧,催得羽翼丰。去年以来,该旅官兵上高原、战戈壁、闯沙漠,瞄准复杂地形下野外选场着陆、高原山地条件下低空突防等训练难点课目,接连完成多场实战化演训任务,先后探索出“双机精确打击点状目标”等多项训练成果……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领下,陆航旅官兵乘着改革强军的东风,在提高新质战斗力的追梦路上振翅前行。(孙利波  李佳豪 贾 鹏)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