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北斗导航定位精度将提高数倍 将进行全球组网

2017年09月19日09:11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斗导航定位精度将提高数倍 将进行全球组网

  第三届军民融合发展高技术装备成果展(简称军民融合展)18日在北京开幕。作为当前国内武器装备军民融合领域最具权威性、综合性、示范性的一项国家级活动,《环球时报》记者在展会现场看到,多种信息化技术正串联起各式海陆空新装备。

  北斗三号连接“天与地”

  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堪称最成功的军民两用技术之一。近日有关中国北斗三号导航系统将开始全球组网的传闻引发多方关注。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18日在展会上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北斗三号导航系统的核心技术和产品已经研制完成,预计11月将进行全球组网发射,计划在2020年左右建成。他透露,北斗三号的总体定位精度将在北斗二号的基础上提高数倍,北斗二号目前的定位精度在10米左右,北斗三号建成后,在中国重点地区可以达到2.5米-5米量级,在全球可以达到10米左右或更高一些的精度。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在2018年底前后将发射18颗北斗卫星,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基本服务。

  冉承其表示,同样是提供全球服务,北斗系统不但具备美国GPS、俄罗斯格洛纳斯等其他国家卫星导航系统具备的能力,还有两张特殊的“名片”:一是高精度位置服务,二是继续保留北斗原有的短信与有源位置服务,并将向全球推广。冉承其介绍说,为进一步提高北斗系统的定位精度,从2014年开始,中国启动北斗地基增强系统的建设,在中国全境之内可提供米级、亚米级、分米级,最高可以到厘米甚至毫米级的服务。依靠这样的高精度定位能力,可以为地面应用提供很多特殊服务。例如当前热门的共享单车领域,就可以用高精度定位能力提供的“电子围栏”技术进行管理,一旦自行车没有停在划定好的区域内,就会影响使用者的付费以及相关信用,能大大减低共享单车的社会管理成本。

  国人在海外经常会为中国产的导航软件在国外无法使用而犯愁。未来北斗三号完成全球组网后,这些导航软件在国外是否有望正常使用呢?冉承其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这是一定的,我们对北斗高精度应用未来走出国门非常有信心,目前相关的技术与应用模式已经在向周边国家复制,并向“一带一路”国家推进,其中既需要北斗系统相关技术的不断发展,也需要政府和企业的联动。当然,高精度服务走出国门还要遵守所在国法律法规的要求。(王洁 刘 扬 马 俊)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