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测绘活动涉及国家安全利益 泄露地理信息将遗患无穷

2017年09月20日08:5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处处“尽小” 时时“慎微”

  测绘工作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项前期性、基础性工作,通过提供与地理位置有关的各种综合性和专题性基础信息,广泛服务于经济建设、国防建设、科学研究、文化教育、行政管理、人民生活等领域,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必不可少的一种重要保障手段,也是国民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工作。

  由于测绘活动涉及国家安全利益,地理信息更是被各国视为“国之重器,不可示人予人。”当年日本为了准备侵华战争,非常重视地图的收集和测绘。早在1874年,日本陆军就出版了《清国渤海地方图》。日本“汉学家”岛弘毅和冈村宁次等人曾专程到中国搜集、盗窃军事情报,测绘军用地图和兵要地志。历史教训告诉我们,国家地理信息安全绝无小事。

  《资治通鉴》有云:“尽小者大,慎微者著。”当今社会,地理信息与百姓日常生活的联系愈加紧密,这就要求每个公民要处处“尽小”时时“慎微”,自觉守护地理信息安全。而新颁布的《测绘法》就将维护国家安全作为一项基本原则贯彻始终。

  地理信息具有易存储、易复制、易传播等特点,涉密地理信息一经失泄密,将会遗患无穷。人的不安全行为、装备缺乏防护、管理制度不够完善等问题都会造成地理信息安全事故的发生。因此,要根据地理信息自身特点和安全问题产生的原因,预先采取防范措施,排除安全隐患,做到防患于未然。

  地理信息从采集到使用诸环节都离不开人,确保测绘地理信息安全,人防是根本。就地理信息从业者而言,要建立涉密测绘活动要害岗位上岗资格审查制度,把重要岗位人选反复筛选;各级政府要加大对企事业单位和公民等使用者的宣传和教育力度,普及相关法律法规,增强国民地理信息安全意识。

  现代测绘地理信息是集测量技术、空间技术、大数据挖掘技术等高新前沿技术于一身的技术密集型产业。如果我们没有自主创新的技术,凡事均依赖国外,即使我国测绘地理信息从业人员和使用者政治意识、安全观念很高,但因技不如人,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也会成为一句空话。因此,提高我国测绘地理信息技术和装备水平,研发和使用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地理信息安全软硬件产品成为当务之急,必须优先考虑。

  习主席指出:“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测绘地理信息安全工作是一个极其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预防、人防与技防三者兼顾,需要增强全民安全意识、凝聚全民智慧力量,方能打好保卫地理信息安全的人民战争。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