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海神之矛”背后的美军特种作战理论

2017年09月21日08:3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海神之矛”背后的 美特种作战理论

  美军特种部队之所以能在“海神之矛”等一系列特种作战行动中取得重要战果,归根结底要归功于军事理论的科学指导。这就不得不说“海神之矛”行动的军方总指挥——时任联合特种作战司令部司令威廉·麦克雷文以及代表他思想精华的理论著作——《案例分析:特种作战理论与实践》。

  威廉·麦克雷文1977年毕业于得克萨斯大学奥斯丁学院新闻系,而后加入美国海军特种部队(“海豹”部队),在海湾战争、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中参加过多次重大战役行动,立下过生擒萨达姆、击毙扎卡维等一系列战功,被美军上下誉为“反恐猎手”。此外,他还担任过白宫反恐办公厅战略计划处主任、联合特种作战司令部司令和特种作战司令部司令等高级职务,并在退役后于2016年出任美国新一轮“抵消战略”的重要智囊机构——国防创新顾问委员会成员,成为影响美军战略决策的关键人物。

  作为世界军事史上首部特种作战理论著作,该书出版于1995年,是麦克雷文在海军研究生院深造、筹办海军特种作战/低烈度冲突课程班时,根据自身战场实践和思想积淀,对历史上八次特战案例所作的理论分析和规律总结。

  书中,麦克雷文以“相对优势”概念为核心,以“简单、重复、保密、突然、速度、目的”六大原则为支柱,提出了一整套有别于常规战的特种作战理论,强调特种作战虽属小规模战术行动,却可产生重大的战役和战略效果,认为特种作战成败与否,并不取决于敌对双方的总体实力对比,而是由双方在关键时间和地点上的兵力数量与质量对比来决定,也就是所谓的“相对优势”。攻方部队只要充分遵循六大原则,通过“拟定简单计划”(简单原则)、“精心隐藏意图”(保密原则)、“重复实施演练”(重复原则)、“赢得突袭效果”(突然原则)、“实现速战速决”(速度原则)、“牢记使命任务”(目的原则),就可将克劳塞维茨所谓的“战争摩擦”,也就是敌方意志、突发事件和不确定性因素的负面影响降至可控程度,最终赢得胜利。

  “海神之矛”行动以及美军此后历次重大特种作战行动的背后,都能发现这套理论的影子。美国《联邦新闻周末论坛》对这本著作的评论是:“这本书观点清晰、行文流畅、细致入微、眼光独到,是一部史料详尽、引人入胜和独一无二的历史著作,对20世纪军事历史研究作出了重大贡献。”在特种作战备受重视的今天,这套理论不仅经受住了战场实践的考验,对美军特种部队的军力建设与实战行动产生了潜移默化的重大影响,而且也为外界管窥和借鉴美军特种作战的理论思维模式提供了一个有效平台,其思想价值和指导意义在一定程度上并不亚于当年的海权论。(付征南)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