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游骑兵”向往的楷模是啥样?

2017年09月21日08:3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游骑兵”向往的楷模是啥样?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随着地位和作用不断提升,自2011年以来,美军联合特种作战司令部与特种作战司令部形成了相对稳定的“常态化”晋升惯例,特种作战司令部司令由联合特种作战司令部司令接任,进而有利于促进特种作战“力量提供方”与“力量使用方”之间的沟通与互动。现任特种作战司令部司令雷蒙·托马斯,就是最好的例子。

特战精英

雷蒙·托马斯1958年10月6日出生,1980年毕业于西点军校,“运动健将”“优秀军人”“不循常规的思想家”,以及“从不害怕向当权者说出真相”等,都是周围人对他的评价。毕业后,托马斯先后在陆军第75“游骑兵”团、“三角洲”部队等特种部队任职,参加过1983年格林纳达“紧急狂怒”行动、1989年巴拿马“正义事业”行动,以及海湾战争、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等军事行动,拥有丰富的作战经验。2014年8月,托马斯出任联合特种作战司令部司令,2016年3月接替约瑟夫·沃特尔,担任特种作战司令部第11任司令,同时晋升四星上将。

不循常规

托马斯最为突出的个性是特立独行、敢于创新。在校时,他曾私自违规将“游骑兵”的体能训练服改成无袖运动衫,因为“这样可以更好地适应萨凡纳当地炎热和潮湿的气候”。加入特种部队之后,他更是把这种个性特点发挥到了极致。

自2001年起,托马斯长期在阿富汗战场执行特种作战任务,成为时任联合特种作战司令部司令斯坦利·麦克里斯特尔手下的得力干将,立下了多项战功。麦克里斯特尔在回忆录里称托马斯“思维过人、无比忠诚、勇敢无畏”。

2007年,托马斯担任陆军第1装甲师副师长,在摩苏尔执行平叛任务期间,打破了常规部队与特种部队之间的界限,将两者无缝融为一体,明确了任务分工,常规部队主要负责攻坚战以及战后重建工作,以便最大限度地争取民心,而特种部队则主要负责情报搜集以及搜剿反美武装头目。在此思想指导下,第1装甲师重创反美武装,有效控制了美军伤亡人数,也大幅减少了平民误伤事故,从而缓和了当地局势。托马斯提出的常规部队与特种部队一体化融合与常态化交流的新模式,为美国陆军新一轮编制体制改革树立了样板,也为其日后晋升奠定了基础。

治军有方

托马斯以经常冒犯上级、惹恼同僚而“闻名”军内,其治军之道也异于常人,特别是其独特的人才培养方式深受下属爱戴。他和手下年轻军官交往的第一件事,就是带着他们跑5公里,边跑边向弟子们介绍他阅读战争名著的感受。托马斯的昔日下属奈特·赛尔夫指出,“书籍和跑步是托马斯教育和培养年轻领导者的一种方式……作为一名军官,一头红发的托马斯是个急性子,他眼神锐利、思维缜密、言语朴实、从不摆架子,是所有年轻‘游骑兵’一心向往的楷模”。前国防部长卡特对托马斯的个人能力也是赞不绝口,因为“他总是能够直言不讳,迅速抓住问题的要害”。托马斯的老部下安德鲁·埃克斯姆指出,“他总是冒犯重要人物,但是一支持续提拔这类人(托马斯)的陆军,才是一支能打胜仗的陆军。”

(李 健 作者单位:南京陆军指挥学院)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