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没有什么风向标比选人用人更重要

2017年09月22日09:0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没有什么风向标比选人用人更重要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用得正人,为善者皆劝;误用恶人,不善者竞进。”选人用人公不公、好不好、准不准,不仅关系部队建设全局,关系未来战争胜负,而且关系人心聚散,有着十分重要的导向作用。

  习主席多次强调:“选什么人就是风向标,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乃至就有什么样的党风。”选贤任能,从来就是一个国家、一支军队的“存亡之本,治乱之机”。一支能打仗、打胜仗的军队,必须拥有一大批高素质的干部。新中国首次授衔时,人民军队将星闪耀,气冲斗牛,尽一时俊杰。大将许光达只有47岁,上将萧华只有39岁,中将刘西元、张池明只有38岁,少将吴忠、徐斌只有34岁。这些开国将帅之所以能够脱颖而出,主要是战功卓著、贡献巨大、影响突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站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战略高度,围绕建设担当强军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强调选人用人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注重基层、注重实干、注重官兵公认,提出了军队好干部的五条标准,要求坚决纠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习主席对我军高级干部选拔配备高度重视,亲自筹划高层班子调整配备,亲自把关确定原则,亲自部署军级以上干部大范围交流,亲自同新提升的战区级干部和重要岗位军级干部谈话,就政治要求、打仗能力、实践历练、廉洁自律等方面提出殷切期望。

  选人有准头,干部有奔头。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坚决贯彻习主席重要指示和军委决策部署,在树立正确用人导向、纠治违规用人问题上做了大量工作,密集出台了一系列制度规定,为选人用人提供了“标尺”,为权力运行设置了“边界”,选拔任用更加科学,管理监督更加严格,任人唯亲现象得到有力遏制,选人用人风气明显好转。许多干部反映,现在选人用人越来越科学规范,拉关系、抄近道的收手了,打招呼、递条子的不灵了,靠实干实绩接受组织挑选成为唯一选择。

  “决胜于未战,决胜于人才。”习主席反复强调要把想打仗、谋打仗、能打仗的干部用起来,把优秀人才放在吃劲、要紧之处。从新一代“蓝军”旅长满广志到“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戴明盟,从空军“金头盔”飞行员蒋佳冀到陆航特级飞行员赵理准……一批批矢志打赢、能谋善战的打仗型指挥员脱颖而出,树立了为战选人、以战用人、按照打仗标准选人用人的鲜明导向。未闻鼙鼓,先育良将。只有擦亮打仗这个“选人刻度”,让想打仗的有舞台、钻打仗的有位子、能打仗的有奔头,让那些跑、要、混的人得不到任何好处,才能形成想战者留、能战者用、胜战者上的良好风气。

  战争年代,百战生百将。几场恶仗硬仗打下来,孰优孰劣一目了然,谁上谁下战功为凭。今天,最好的伯乐是科学的选人用人制度。指挥军官任职资格、后备干部工作、干部任职回避、领导干部秘书管理等制度配套出台,使官兵反映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纠治,任职资格、基层经历、军事素质、重大任务表现等成为干部提拔使用的“高频词汇”。“求勇敢之将易,求廉正之将难。”各级任用干部坚持“纪检监察机关的意见必听,提升对象的档案材料必审,党员领导干部的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必核,违纪违法线索具体、具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必查”,有效防止了“带病提拔”现象。实践证明,硬化制度、立好规矩、扎紧笼子,才是匡正选人用人风气的治本之策。

  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那个老黄牛式的干部易学习,因为只会干事不会来事,职务一直原地踏步。幸运的是,他后来遇到了沙瑞金这样的好领导。如何让“易学习”不再“难进步”?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应严格把握选人用人的原则标准,不以私情废公事,不拿原则做交易,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不党父兄,不偏富贵,不嬖颜色,贤者举而上之,不肖者抑而废之”,真正把各方面的优秀干部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为强军兴军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辛士红)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