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用“菠菜法则”提升参谋水平

2017年09月22日09:0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用“菠菜法则”提升参谋水平

  在日本,菠菜被赋予特殊的涵义:日语“菠菜”一词的发音包含3个音节,正巧与“报告、联络、商量”这3个日语单词的前半部分一样,人们借此演绎出“菠菜法则”,正式名称叫“日本企业管理基本法则”。

  “菠菜法则”既通俗易懂,又容易执行。“报告”要求简明扼要,言之有物;“联络”要求确认“5W2H”,即:何时(When)、何地(Where)、谁(Who)、什么(What)、为什么(Why)、怎样(How)、多少(How much);而“商量”则是与同事或客户充分交换意见,准备完成任务的对策。如果一个员工不能很好运用“菠菜法则”,就有可能受到老板这样训斥:“你报告了吗?你联络了吗?你商量了吗?”

  “菠菜法则”告诉人们,将“报告、联络和商量”作为日常习惯来培养,不但可以密切上下级之间、同事之间的关系,而且可以将许多看起来繁杂的事情变得简单,使企业的运行机制更顺畅,生产销售更高效。

  “报告、联络、商量”,这与部队的参谋工作有相通之处。参谋,顾名思义就是参与谋划,出谋划策,在作战训练和执行任务中肩负着重要职责。“一个优秀的参谋比一个连的兵力还重要。”信息化战争中,作战力量多元,作战方式多样,战场态势瞬息万变,指挥决策远远超出了指挥员个人的能力和知识范围,参谋工作的地位更加凸显。如能恰当地借鉴“菠菜法则”,当能更好地发挥参谋的辅助决策、指挥协调等作用。

  “菠菜法则”强调积极主动,这也是做好参谋工作的重要前提。叶剑英元帅曾经深有体会地说:“对首长的指示,千方百计地设法去完成,不怕困难,不怕碰钉子;即使首长没有批示,只要是职责范围以内的,对部队的建设、训练、作战有利的工作,就积极主动地去做,并及时报告首长。坚决反对那种不推不动,推一下动一动的不良作风。”准确预测仁川登陆的雷英夫、看地图不忽略一棵“独立树”的李达……他们的本领无不得益于精湛的参谋业务和创造性执行任务的精神。

  “菠菜法则”重视相互沟通,参谋人员也应运用自己的“三次建议权”。指挥员与参谋人员之间最糟糕的关系,莫过于参谋们因为怕犯错误而不敢说话。许多指挥员就是因为部属们不敢讲真话而无法获得正确信息,从而导致作战失利。陈毅元帅说过:“对首长要服从,但也要有‘强谏’的责任,并不是明明看到首长把问题处理错了,你也不作声,要有‘请求’首长采纳正确意见的责任心。”一名合格的参谋应领会首长意图,但不能迎合首长心意,不能满足于当“传声筒”和“记录员”,该建议的要建议,该力争的要力争,真正当好首长机关的“外脑”和“智囊”。(余建军)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