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没有哪一种引擎比创新更强劲

2017年09月27日08:2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没有哪一种引擎比创新更强劲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有多大的引擎,就有多强的动力。科技创新作为强军兴军的强大引擎,在我军迈向世界一流军队的进程中,越来越发挥出强劲的力量。

  2016年1月11日,新调整组建的军委机关15个职能部门亮相。其中一个机构引人注目,这就是:中央军委科学技术委员会。这个部门的诞生,具有一种标志性的意义,就像敏感的外电评论的那样,宣告了中国军队“创新驱动时代的到来”,“科技创新,正在成为中国军队问鼎世界一流军队的重要战略选择”。

  “要全面实施科技兴军战略,坚持自主创新的战略基点,瞄准世界军事科技前沿,加强前瞻谋划设计,加快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技术发展,不断提高科技创新对人民军队建设和战斗力发展的贡献率。” “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下更大气力推动科技兴军。”如春雷,激荡人的思想;似战鼓,催促人的步伐。习主席的重要论述,引领着人民军队铿锵有力的坚定脚步,成为一支军队前行的磅礴动力。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指引下,我们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强化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激发创新活力,厚植创新潜力,一批重大国防科技工程相继启动,一大批创新成果在军事领域得到广泛应用,科技创新对战斗力增长的贡献率明显提高。

  “科学是一种在历史上起推动作用的革命的力量。”战争作为一种暴力手段,从来不会放弃对科技的偏爱。谁拥有科技优势,谁就能掌握军事主动、赢得制胜先机;谁忽视了科技进步,谁就会陷入落后挨打的被动局面。近代中国屡次与科技革命失之交臂,从世界强国变为任人欺凌的弱国的惨痛历史说明,跨越不了军事科技上的鸿沟,就难以摆脱战争中一败再败的命运。

  战争史总是伴随着科技创新史。科学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广泛运用,必然会引发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的变化。从火器时代到机械化时代,再到信息化时代,科技创新总是优先用于战场并发挥出强大威力。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能下好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较快提升战斗力,赢得制胜先机。在国际军事竞争日益激烈的形势下,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如果我们不识变、不应变、不求变,就可能陷入战略被动,错失发展机遇,甚至错过整整一个时代。推动科技兴军,必须紧紧扭住创新这个牛鼻子。

  今天的中国和中国军队,正处在由大向强的“关键一跃”。由“大”到“强”,是一条布满荆棘的奋进之路,也是一条充满博弈的竞进之路。目前,我军发展还面临一些科技瓶颈,比如,自主创新能力不足、科研成果转化运用不够等。唯有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加紧在一些战略必争领域形成独特优势,才能实现由“跟跑”向“领跑”的转变。

  别人的昨天不能装扮自己的明天,科技创新是攀登打赢主峰的必由之路。现在,战争形态加速由规模制胜向精确制胜转变,由要素叠加制胜向整体联动制胜转变。我们不能指望依赖他人的科技成果来提高自己的科技水平,更不能做别人的技术附庸,亦步亦趋,非走自主创新之路不可。只有在关键技术、核心技术上搞出自己的东西来,搞出别人没有的“撒手锏”,才能摆脱束缚,免受牵制,从而在世界舞台上挺直腰杆。

  (马长征 作者单位:31609部队政治工作部)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