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握住演绎战场的“遥控器”

2017年09月27日08:2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握住演绎战场的“遥控器”

  一位哲人说:“人们通常不会对自己能够控制的风险感到恐惧,他们更害怕那些自己无法控制的风险。”

  开车遇到险情,驾驶员和坐在副驾驶座上的乘客,反应大不相同。驾驶员可能比较镇静,乘客却要紧张和焦虑得多。因为驾驶员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化险为夷。而乘客面对危险,却无法采取任何措施。这里面隐藏着一个道理,即:控制缺失导致安全缺失,从而加剧了恐惧和不安。

  在云谲波诡、瞬息万变的战场,对战局控制的争夺分外激烈。“遥控器”掌握在自己手里,将会随意翻转战争画面,就等于主宰了自己的命运。反之,将不得不听从对手的摆布,尤其是在不具压倒性优势的情况之下。

  控制战场,实质就是控制对手,而控制对手相对高妙的办法,应是知晓对手的心理脉搏和思维轨迹。诸葛亮之所以敢唱“空城计”,就在于摸透了司马懿生性多疑的脾性。雷英夫做出美军要在天险仁川登陆的判断时,提出的一个理由是,麦克阿瑟好战、狂妄,且喜欢玩“蛙跳战术”。人都有思维个性,自然也有心理缺口。倘若你能找准对手的“牛脾气”,就不愁牵不住他的“牛鼻子”。

  人们常说,信息战是穷人的原子弹,网络对抗是一个完全可以与强手掰手腕的领地。怕就怕“穷”惯成自然,不想用、不会用、不善用这些新玩意儿。控制对手最可靠的手段,莫过于让对手变成瞎子、聋子。从前些年的几场局部战争看,失败者几乎没有组织起像模像样的反击行动。其实,不是他们不想打,而是被敌方的信息优势蒙住了双眼,怎么打都没法打,既不知道打谁,也不知道打哪。

  “我可以此制人,彼亦可以此制我。”在控制对手的同时,还要防止被对手所控制。一些外军作战的一条主要法则是:不让对手按照平时受训的方式作战。在战争中,处于弱势一方要想摆脱被动,同样不能跟着强者的游戏规则转。“你打你的,我打我的”是我军的发明,今后仍需牢牢坚守这一自主作战原则——要设法调动敌人,而不被敌人所调动;不是适应对手去行动,而是诱导对手服从我的行动。

  一位军事专家说过,“控制”也是一种“消灭”。找出几条控制战场的招法并不难,难的是如何将其付之于行动、见效于实战。因为许多问题,几乎百分之八十以上的人都能看到,而真正动手去做、并且做成的,只不过三五人而已。(张西成)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