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为反潜战而练 中国力量驰骋深蓝

2017年09月28日09:41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反潜战而练 中国力量驰骋深蓝

  中俄“海上联合—2017”军事演习

  中国直-9D舰载反舰直升机

  中国导弹护卫舰大庆舰离开码头

  中国海军吊放的深潜救生艇

  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9月25日,历时8天的中俄“海上联合—2017”第二阶段演习圆满结束。此次军演以联合救援和保护海上交通线为主要内容,包括潜艇救援、编队防空、编队反潜、编队反舰、联合解救被劫持船舶等项目。

  “中俄两国海军混编组成了两个海上战术群,第1战术群指挥舰为俄海军特里布茨海军上将号反潜舰,第2战术群指挥舰为大庆舰。”军事专家高岩告诉科技日报记者,“担任第2战术群指挥舰的中国海军大庆舰,是054A型导弹护卫舰,以远海行动而著名,排水量仅有4000吨,却指挥了俄海军太平洋舰队旗舰——万吨导弹巡洋舰‘瓦良格’号。”

  对此,美国媒体援引军事专家穆拉霍夫斯基的话称:“双方联合海上演习的军事意义在于,如何组织两国军舰之间在中国海军从未到过的陌生海域互动协调。这从地理、气候、海上救生等各个方面讲都对中国海军非常重要。”

  反潜指挥 不看体量看能力

  与以往联合军演不同,今年的主题词是“为反潜战而演练”。“两栖舰不参加今年军演,两个海军陆战队仅在岸上参加联合演习,没有登陆演练。”高岩分析。

  从媒体披露的情况看,此次演习中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出征的老面孔居多,尤以1155型大型反潜舰“特里布茨海军上将”号和导弹艇“R-11”号为代表。所以,最新型军舰——20380型护卫舰“完美”号的亮相就格外惹眼。

  “特里布茨海军上将号于1985年服役,是1155型无畏级大型反潜舰,满载排水量7500吨,配备2门100毫米主炮,2座四联装URPK-3反潜导弹发射器,2座四联装533毫米鱼雷发射管,2座RBU-6000型火箭深弹发射器,2架卡-27反潜直升机。”高岩介绍说,该舰是专用反潜舰,作为第1战术群指挥舰,可以与防空作战为主的中国海军石家庄舰相互配合。

  与俄海军缓慢的更新速度相比,中方所有舰只都是全新装备,包括配备俄制反导系统S-300FM的051C型“石家庄”号驱逐舰,以及以擅长远海行动而著名的054A型“大庆”号导弹护卫舰。

  尽管太平洋舰队旗舰“瓦良格”号排水量高达11000吨,配备16座P500“玄武岩”超音速反舰导弹,2座四联装533毫米鱼雷发射管,以及RBU-6000型火箭深弹发射装置。但是,在高岩看来,其反潜能力与大庆舰相比,“仍然是小儿科”。

  于是,就出现了“身材小巧的中国护卫舰指挥体量庞大的俄海军万吨级巡洋舰”的局面。“与人们常规印象不同,海军作战时,编队指挥并非以军舰大小和舰艇级别来确定。”高岩解释道,“并不是谁排水量大谁就可以是指挥舰,主要看编队的战术任务。如果是防空任务,就需要防空力量较强的军舰来充当指挥舰,如果是反潜任务,就需要反舰能力强的军舰充当指挥舰。”

  砥砺数十载 搭建立体反潜作战体系

  了解中国海军发展历史的人都知道,反潜战能力在很长一段时期都是我国海上作战力量的“短板”。“上世纪九十年代以前,中国海军能够进行反潜作战的唯一武器就是深水炸弹。”高岩说,岸基反潜机、舰载直升机和声呐探测设备的技术水平和规模都比较弱,甚至低于印度海军。“比如发射轻反潜鱼雷,国产三联装324毫米鱼雷发射管,发射筒还需要人工转向舷外,看上去像是150年前风帆战列舰时代的滑膛青铜炮舱。”

  说到这里,不得不说说国产鱼-7轻型反潜鱼雷的来历。

  1978年10月,中国南海。一艘中国渔船出海时意外捕获了美国海军演习时没有命中目标而遗落的MK46型鱼雷,不明真相的渔民将其交给了中国海军,后者如获至宝,马不停蹄地开始仿制。但由于技术难度太大,研制进度坎坷。

  直到80年代末,美国海军正式向中国提供了一批MK46型鱼雷,鱼-7的研制才突飞猛进。1994年设计定型,随后大批装备在了海军水面舰和舰载直升机。鱼-7鱼雷全长2.86米,全重230公斤,最大航速40节,最大射程10公里,战斗部为45公斤高爆弹头。改进型鱼-7B的航程增加到14公里,航速加大到45节以上。

  而此次军演中,054A型护卫舰上装备的鱼-8型火箭助飞鱼雷是我国海军首款正式列装的火箭助飞鱼雷。“这款远程反潜武器2002年开始研制,2006年完成定型试验,在发射方式、兼容性、攻击距离和制导精度上都处于国际上较为先进水平,可与红旗-16型舰空导弹共架垂直发射,具有多目标攻击能力,可以使用数据链进行中途修正,射程50公里以上。”高岩说。

  事实上,“直到最近10年,中国海军的反潜力量才获得了高速发展,诸如高新-6号岸基反潜巡逻机、主被动联合拖曳阵声呐、新型反潜鱼雷、鱼8火箭助飞鱼雷等一大批世界最先进新型反潜武器面世,054A和056型等数十艘反潜加强型护卫舰服役,中国海军才形成了一整套立体反潜作战体系。”

  技术过硬 不惧未知深蓝

  “一直以来世界海军强国都用老眼光看待中国海军,认为中国海军只拥有强大的反舰导弹力量,但严重缺乏先进反潜武器。”高岩告诉记者,054A型导弹护卫舰的大量服役,令各国海军开始重新评估中国海军的反潜作战能力。经过十几年的高速发展,中国海军的054A型导弹护卫舰数量已接近30艘,多用途反潜水面舰艇规模已经超过日本海上自卫队,仅次于美国海军。”

  据《解放军报》报道,054A型护卫舰多次在反潜作战演习中充当编队指挥舰,可以指挥052C/D和051C等大型驱逐舰。

  “054A型导弹护卫舰一直被认为是中国海军最好的现役军舰之一,航程远、可靠性高、易于量产,具有出色的多用途能力,综合战力达到世界一流。”高岩说,该舰除了装备先进的中程防空导弹和远程反舰导弹外,还配备了远中近程三层和立体反潜系统,具备强大的远程反潜能力。

  不仅如此,054A型护卫舰配备中频舰首主/被动声呐,被动拖曳式线列阵声呐。线列阵声呐最远搜潜作用距离超过100公里,但该类型雷达也存在被动探测、精度不高、难以锁定或指示目标等问题。自2015年1月大庆舰服役,054A型护卫舰开始以主/被动拖曳式线列阵声呐代替此前的被动线列阵声呐。该型声呐的主动发射器具备主动发射声波的能力,具有更精准的探测能力,可以有效探测静音潜艇。

  除此之外,中国海军的直-9C舰载反潜直升机和直-9D舰载反舰直升机编队也参加了今年的军演。高岩介绍,直-9C型反潜直升机所使用的SKD-95航空吊放声呐属于中国研制的第三代数字化声呐,该声呐大量应用了数字化数据处理技术,采用主/被动工作方式,具有多波束全景探测及多目标跟踪能力,发射功率提高到8千瓦,有效工作距离超过10公里,可在复杂的水文条件下对低速潜航的潜艇进行探测和跟踪。(李 伟)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