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警惕“滑坡论”

2017年09月29日10:3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警惕“滑坡论”

在逻辑学中,有一种谬误叫“滑坡谬误”。它的典型形式为:如果发生A,就会发生B……最后就会发生Z。不想让Z发生,就不能让A发生。但实际上,这一连串的“就会发生”,不是必然的,而是可能的。由于夸大了每个环节的因果关系,从A一路“滑”到Z,得出的结论自然是不合理的。

这种“谬误”在现实中并不少见:“如果不好好学习,就考不上好大学,就找不到好工作,这一辈子就完了!”这种推论,尽管可能正确,却非总是正确。对于一些带兵人来说,也难以完全摆脱“滑坡谬误”的影响。比如,官兵在工作中犯了错,一些领导干部就会觉得“这点小事都办不好,还能指望他干什么”,于是以后分配工作时,就将此人“另眼相看”;更有甚者,认为“这人犯过错误,保不准还会犯错”,结果从此以后,选骨干、学技术、考军校,都与此人“绝缘”了。

“滑坡谬误”的危害,有的显而易见,有的隐而待发。如今一些青年官兵,心理比较脆弱、抗压能力不强,如果被领导贴上标签、视为另类,很可能从此意志消沉,不再敢闯敢干;或是“一个处分背着,两个处分挑着”,破罐破摔、自暴自弃;更有甚者,可能产生对立情绪、报复心理,给内部关系的团结和谐带来隐患。对于带兵人来说,如何避免错误的反应、错误的推理、错误的判断带来负面的影响,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陈洲阳 作者单位:73850部队)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