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防长秘密突访阿富汗 险些遇上机场袭击

2017年09月29日10:4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美防长秘密突访阿富汗 险些遇上机场袭击

当地时间2017年9月27日,阿富汗喀布尔,喀布尔国际机场当日遭火箭弹袭击。就在袭击不久前,美国防长马蒂斯及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刚刚抵达当地。随后,塔利班宣称对此次事件负责,并表示马蒂斯就是其攻击目标。图为美国防长马蒂斯及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到访阿富汗,与阿总统加尼出席记者会。(图片来源: 东方IC)

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27日到访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与北约秘书长、阿富汗总统会面,讨论阿富汗局势。马蒂斯的行程先前并未对外公布。

只是,就在他抵达喀布尔几小时后,喀布尔国际机场遭遇数枚小型火箭弹袭击,致使机场周围一户人家多人受伤。袭击发生后,阿富汗塔利班武装和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均宣称发动了此次袭击。

【机场遇袭】

阿富汗内政部证实,27日上午11时过后,至少6枚小型火箭弹落入喀布尔国际机场东侧,击中一处民房,致使这户人家中至少5人受伤。

袭击发生数小时前,马蒂斯抵达喀布尔。法新社评价,这场袭击说明了阿富汗局势持续不安定。

阿富汗总统阿什拉夫·加尼在事发后告诉媒体记者,特种部队已经控制事发地局势。

喀布尔机场负责人土莫尔·沙阿·哈米迪说,由于机场遇袭,所有航班暂停起飞。

“伊斯兰国”通过其传声筒阿马克通讯社宣称这次袭击是该组织所为,称其“潜伏者”向喀布尔机场发射了火箭弹和迫击炮弹。

值得注意的是,塔利班发言人扎比乌拉·穆贾希德也经由其推特账户“认领”了这场袭击。

【推销战略?】

10月,阿富汗战争将迎来第16个年头。目前,阿富汗安全形势趋紧。塔利班武装逐渐起势,“基地”组织和“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死灰复燃,阿富汗政府完全控制的地盘只有领土的一半。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8月公布对阿富汗新战略:这场战争还得继续打,美国不会从阿富汗撤军,而且还将投入更多兵力,直到“胜利”为止。

马蒂斯是美方新战略公布后,首名到访阿富汗的特朗普政府内阁成员。26日,马蒂斯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与印度防长尼尔马拉·西塔拉曼会面,呼吁印度在阿富汗问题上发挥更大作用。

27日,马蒂斯与同样到访喀布尔的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以及阿富汗总统加尼会面。

马蒂斯在谈及塔利班活动时说,他要向塔利班重申,“若想取得和平和政治合法身份,就必须展开谈判”。

【承诺出力】

马蒂斯27日说,美方将向阿富汗增兵3000人,以帮助培训阿富汗安全部队打击塔利班和其他武装组织。现阶段,驻阿美军士兵约有8400人,其中大多数是军事顾问,但也有部分参与打击塔利班的作战行动。

法新社报道,近段时间,美国政府不断向北约盟友施压,敦促盟友增加驻阿兵力。现阶段,这一人数为大约5000人。

27日在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虽未直接回应美方诉求,但称北约意识到“留在阿富汗的代价很大,但撤军代价更大”。

他承诺,北约致力于向阿富汗安全部队提供资助,对阿资助将至少持续至2020年。

26日,在会见印度防长时,马蒂斯表示希望印方能就阿富汗局势多出力。西塔拉曼在两人会面后告诉媒体记者,印度将继续培训阿富汗安全部队和帮助阿富汗基础设施建设,但不会向阿富汗派兵。(杜鹃)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