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火力-2017·青铜峡”,一次对抗演练为什么打了两遍

2017年09月30日10:22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火力-2017·青铜峡”,一次对抗演练为什么打了两遍

  近日,“火力-2017·青铜峡” 实兵对抗演练全面打响,第71集团军某炮兵旅千人百车跨越5省,行程1700多公里从苏北大地来到西北大漠,通过联合火力打击、实兵对抗、实弹检验等环节,与蓝军部队展开对决。

  演练中,他们按照威慑行动、参加联合火力打击、支援攻防战斗、撤出战斗四个步骤组织实施,采取研究性与检验性相结合的方法,重点对联合作战背景下新型炮兵部队作战力量编组、指挥体系构建、作战指挥流程、火力运用与战法打法和综合保障内容进行探索研究,锻炼提升炮兵部队的整体作战能力。

  打一仗要进一步

  “红方炮兵群与合成部队协同有待加强,情报共享有延迟,火力支援出现误伤”“我火力打击队共打击摧毁19个目标,但自主获取目标仅8个,战场侦察存在盲区……”火力突击与反突击战斗刚刚结束,战场上一场采取态势回放、数据对比、分析研讨等方式分头组织的“研究推演式”回合复盘当即展开。

  “对抗与复盘同步进行,即查即改演练中暴露的问题,能够有效提高实战能力。”红方指挥员、旅长沙明安介绍说,此次演练最大的特点就是一场实兵对抗演练打两遍。

  演练中先按演练回合完成分解步骤,回合结束立即组织复盘检讨,再连贯实施实兵对抗演练对问题进行修正,从而取得两次甚至多次演练的效果。

  笔者了解到,过去组织实兵对抗演练时只打一遍,多采取连贯实兵演练与集中复盘检讨的方式,先战斗后复盘,深刻反思的问题只能等到来年再次参加演练时才能得到检验和纠正。

  而今年该旅进入基地后演练时间由过去的8天增至12天,增加4天时间用于掌握行动得失、修正问题短板,达到吃一堑长一智、打一仗进一步的目的。

  每次回合复盘,导演部都会当场通报交战中红方指挥控制、情报侦察、兵力部署等各类情况数据,详细分析研判;红方指挥员积极反思战斗中暴露出的问题短板,揭短亮丑、归纳总结;院校专家针对各类问题及时进行教战式点评,指要害、讲方法,分析破解之道。复盘过后,红方依据现场分析研讨出的短板症结组织针对性训练,纠正问题后投入到接下来的检验性对抗中。

  检验性对抗主要围绕侦察、指挥、打击、评估、保障等环节,展开战斗筹划、排兵布阵和组织行动,通过完整不间断的连贯性对抗演练,充分检验暴露问题的反思总结效果。

  在检验性对抗现场笔者看到,行进途中红军仔细研究作战进程,积极组织侦察和驱警,成功处置蓝军火力伏击等突发情况,圆满完成火力护送任务;战斗中,红方加强无线、有线等6类通信联通实现战情实时掌控,提高火力打击效果……一系列暴露的问题得到改进,作战能力进一步提高。

  精准情报提升打击精度

  “×号高地山脊发现‘敌’防空雷达站,坐标×××……”夜色中,红军一架无人机低空盘旋,仔细搜寻“敌”目标信息。情报处理班班长朱永胜熟练整合目标信息,立即传回红军情报中心。数分钟后,火炮齐鸣,“敌”目标被摧毁,先期火力打击任务圆满完成。

  “火力拳头往哪儿打,情报侦察尤为关键。”基地化训练开展以来,该旅按照“远近结合、陆空一体、光电相辅”的原则,把联合侦察作为作战指挥的第一要素贯穿演练全程,统筹各种侦察力量实现聚能联动,对蓝军目标展开实时侦察,陆航、雷达、电子对抗等新型力量联袂出击,确保最大量侦察获取、最快速情报处理、最精准目标测判。

  据介绍,过去的情报侦察多停留在发现目标阶段,目标信息错误、重复发生的几率较高,此次演练该旅重新整合编组侦察力量,新组建目标整编小组,对侦察到的目标进行逐级整编融合,降低误判,提高准确率。

  “防空雷达站,坐标××;炮兵观察所,坐标××……”走进情报中心,情报参谋夏添正全神贯注地操作情报系统,将来自无人机、雷达、光学等方向的多维侦察数据二次融合,自动生成在态势地图上,目标分布配置情况一目了然。夏添介绍,他们将融合过的目标信息实时共享,组成纵向贯通、横向互联的战场感知网络,大大缩短了火力反应时间。

  实弹检验突出夜间实施

  “3,2,1——放!”9月23日21时,随着炮长杨伟伟一声令下,一枚照明弹犹如火龙划破长空,直扑目标区域。弹丸到达预定空域后,时间引信开始点火,随即装有照明剂的降落伞抛射而出,从高空徐徐降落,瞬间照亮目标区域。紧接着火炮齐鸣、火光接天,实弹战术检验正式打响。

  “在复杂逼真的战场环境中进行实弹射击是磨砺官兵意志、检验装备性能的最有效途径。”笔者了解到,此次演练着眼新体制新编制下部队能打仗、打胜仗的目标要求,结合未来信息化条件下炮兵作战特点,突出检验炮兵火力打击能力,针对夜间射击、多弹种射击等一系列课目进行重点检验,确保演练取得实效。

  在实弹射击现场,硝烟弥漫,炮声隆隆。“全营注意,××号目标,炮阵地,全号装药,标尺×××,3发急促射,放!”随着目标信息实时回传,该旅三营副营长严超当即组织官兵展开射击准备。装定表尺、装填弹药、瞄准击发……霎时战炮轰鸣,一枚枚炮弹接连奔向目标,一轮齐射后,目标成功被摧毁。

  “炮阵地暴露,迅速转移!”刚刚完成集火射击任务,“敌情”突至,严超迅速带领官兵机动撤离,部队很快“消失”在漆黑的戈壁大漠中。

  演练中,蓝军全程运用实兵交战系统组织对抗,夜间环境大大增加了红军目标侦察、阵地转移、火力突击的难度,对官兵生理、心理、能力素质等方面进行多重考验。导演部紧贴实战,通过报废装备实装模拟、实体工事实际构筑等方法,诱导红军打全建制单位、打全目标类型、打全射击方法、打全弹药种类,真正检验炮兵夜间火力打击能力。

  经过检验,该旅10多个弹种在实战中得到充分论证,快速侦察、临机决断、火力打击、综合保障等多种打仗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吴科儒 戴强 张敏)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