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把服务战斗力刻在心上

——记全国“守望正义——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东部战区军事检察院检察长丁爱国

2017年10月09日08:1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把服务战斗力刻在心上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他温文尔雅,对待检察工作却有如火般的激情;

  他从检30年,用坚守诠释着对检察事业的一片赤诚……

  他叫丁爱国,是东部战区军事检察院检察长,2011年12月任原南京军区军事检察院检察长,2016年5月任现职。履职5年多来,他牢记使命责任,以巩固提高部队战斗力为己任,用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优秀答卷。

  今年8月,丁爱国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全国第二届“守望正义——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称号。

  重心下沉,推出“培训+服务”新模式

  担任检察长后,丁爱国和大家讨论最多的是,如何充分发挥军事检察机关的职能作用,在服务部队战斗力建设中有更大作为。

  2012年初,丁爱国调研后感到,基层干部骨干依法履职能力的强弱,直接关系到抓建基层的质量效益。他提出全区军事检察机关重心下沉,采取“培训+服务”的形式,把开展指导员依法履职培训活动作为一个具体抓手,提高“一线带兵人”依法履职的实际能力,不断夯实基层建设发展的基础。

  活动刚展开,丁爱国就收到为原军区新任党支部书记集训队500名学员进行专场辅导的邀请。为讲好这一课,他仔细查阅近20年原军区基层部队发生的事故案件资料,围绕指导员如何依法履职进行深入思考,精心备课。

  课后,学员们反映,丁检察长的授课不仅列举了指导员依法履职的常见问题,而且剖析了依法开展工作的基本要领,收获很大。

  “领导带好头,部属跟着上。”检察员唐中伟告诉记者,整个培训活动,全区军事检察机关深入部队,组织专题法治教育、图文巡展和法律咨询各90多场,发放工具书1.4万多册、《检察服务联系卡》2万余张,有1600多名指导员及3800多名基层干部骨干参训,受到了部队的一致好评。

  以此为开端,一年一个主题,他相继筹划组织了“检察机关服务在基层”“检察机关送法下基层、进院校、到培训班”等活动,提升了官兵依法履职的能力。

  东部战区陆军某旅教导员王坤感慨地告诉记者:“战区军事检察院这种‘培训+服务’的新模式非常受欢迎,既帮我们基层干部提高了依法履职能力,又帮我们解决了很多涉法难题。”

  创新突破,夯实拒腐防变、廉洁自律思想基础

  “这是一堂震撼思想、触动灵魂的警示课,让我刻骨铭心,终生难忘!”参观完东部战区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一名军职干部留言。类似留言,写满了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建议簿。

  翻阅留言,丁爱国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熟悉丁爱国的人都知道,这个基地倾注了他太多的心血。

  “部队开展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没有专门场所,无法实现警示教育的系列化和常态化,已难以适应正风反腐的新常态。”鉴于此,2013年初,研究筹划新年度工作时,丁爱国决定借鉴地方成功经验,建设一个永久性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

  一没用地、二没经费、三没人才……诸多现实困难摆在眼前。丁爱国迎难而上,一个坎一个坎地跨。他带着院里检察干部先后赴全国多家不同类型警示教育基地、展馆参观取经,反复研究论证规划设计,精心设计出建设方案。

  2015年9月,历经两年多的建设,全军首个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在南京建成。基地刚建成,原南京军区党委常委就带领四大部领导走进基地,成为第一批接受教育者,拉开了全区依托基地常态开展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的序幕。

  建好是前提,用好才是关键。丁爱国提出,教育对象要重点突出团以上领导干部,并尽可能让更多党员干部来到基地,帮助大家夯实拒腐防变、廉洁自律、恪尽职守的思想基础。基地启用后,已有60多批次近7000名部队党员干部走进基地接受教育,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扩大。

  今年1月,解放军军事检察院在该基地召开现场观摩交流会,推广了东部战区军事检察院建用基地的经验做法。如今,这个基地已经成为该院职务犯罪预防的“新品牌”。

  聚焦中心,提高服务备战打赢贡献率

  “以前,我对预防战时军人违反职责犯罪知识了解不多,上课多是照本宣科,很吃力。经过这次授课竞赛,今后上课就有底气了。”指导员易超参加“依法履职、矢志打赢”主题授课竞赛后,感慨颇深。

  2013年,为配合部队抓好战斗精神培育,丁爱国以预防战时军人违反职责犯罪为主要内容,在全区组织开展了“依法履职、矢志打赢”主题授课竞赛和巡回宣讲活动,通过以赛代训,为部队培养了一批懂法律、会做预防战时军人违反职责犯罪工作的干部骨干。

  丁爱国告诉记者,军事检察机关不仅有法律监督的司法属性,更有服务打仗的军事属性,军事检察工作必须努力提高对部队战斗力建设的贡献率。

  任检察长后,他始终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抓好查案惩腐,对发生在重点领域和基层官兵身边的贪腐问题决不姑息,以法律刚性威力促进战斗力生成提高。

  2016年10月,辖区地方法院宣判了一起涉及部队军粮系统的职务犯罪案件。丁爱国立即派人了解案件情况,并取回线索10余条。“这些军中硕鼠啃噬部队战斗力,必须及时查处,坚决打击!”他带着大家加班加点连续奋战数月,一举查办同类职务犯罪案件10多起,打了一个漂亮仗!

  新体制下,军事检察机关如何服务备战打赢?丁爱国有着自己的思考。他以建立战时军人违反职责犯罪查处协作机制为课题,组织开展研究攻关。2016年,在战区组织的联合作战政治工作重点课题研究成果集中评审中,该项成果被评为三等奖。

  “打仗,军事检察机关不能缺席。部队遂行重大任务,军事检察机关同样要主动出击。”战时军事检察工作方案完备严整、常态“保鲜”,战时便携式检察装备器材配备到战区两级军事检察院,战时检察干部后备人才库满足战时遂行任务需求……在探索打赢的道路上,丁爱国带领大家留下一串串坚实的脚印。(宋俊峰 闻国胜  代烽)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