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笃定前行,谱写政治建军新篇章

——一谈深刻认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和推进强军兴军

2017年10月11日08:2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笃定前行,谱写政治建军新篇章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政治建军是我党我军的独特优势和命脉所在,也是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根本法宝。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战略家的远见卓识,始终把政治建军摆在首位、亲抓实抓,对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习主席紧紧围绕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对“我军是怎么走过来的,问题差距在哪里,要往哪里走,新形势下要成为一支什么样的军队”这一根本性问题作出深刻思考和回答,确立了新形势下政治建军大方略,标定了从严纠风治弊、纯正政治生态的分水岭,树起了我军发展史上的又一座里程碑。

  浴火古田,转首关河气象新。全军沿着习主席开辟的政治建军之路笃定前行,在看齐追随中固本培元,在整风整改中纯正生态,在调整改革中谱写新篇。全军经历了一场凤凰涅槃般的洗礼,在新的起点上重整行装再出发。

  坚持固本开新,举旗铸魂更加自觉。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是党和国家的重要政治优势,是人民军队的建军之本、强军之魂。习主席多次强调,要把铸牢军魂作为我军政治工作的中心任务,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从古田再出发,全军官兵在政治建军方略引领下,持续兴起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热潮,始终做到思想上坚定追随、政治上绝对忠诚、情感上真诚拥戴、行动上步步紧跟,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更加深入人心。坚决维护核心、坚定看齐追随,源于听党指挥的高度自觉,源于强军之魂的持久锻铸。只有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落实“三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才能坚守不变的军魂,书写时代的荣光。

  坚持革弊鼎新,政治生态更加纯正。军队是拿枪杆子的,军中绝不能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习主席铁肩担起治党治国治军重任,以扶危定倾的胆略智慧、前所未有的决心力度,领导人民军队强力正风反腐、从严整纲肃纪,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纠治军队党的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全军部队以纠“四风”改作风破题开局,以打虎拍蝇彰显力度,干部工作大检查、财务工作大清查、清房清车清人等专项清理整治拉网起底,纪检、巡视、审计“三把利剑”同向发力,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形成压倒性态势。正是由于习主席的领航指向、亲力推动,才有正风反腐的历史性成就、人民军队的重塑再造。

  坚持传承创新,政治工作更加有效。不日新者必日退。从积极抢占网络舆论阵地,到推进干部制度政策调整改革;从首次组织评授“八一勋章”,到提高政治工作信息化法治化科学化水平……我军政治工作在继承中发展,在创新中加强,运行模式更加有序有效,制度机制更加科学完善,内容设置更加贴近走心,方法手段更加实在管用,理想信念、党性原则、战斗力标准、政治工作威信等4个带根本性的东西在全军立起来了。政治工作历来讲求生动鲜活,最富创新品质。只有把创新贯穿政治工作全过程,积极推进思维理念、运行模式、指导方式、方法手段创新,特别要研究把握信息网络时代政治工作的特点规律,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才能不断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军政治工作,让“生命线”永葆生命力。

  我们党即将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绘就新的蓝图,对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作出战略擘画。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人民军队将牢记政治建军的根本要求,保持政治建军的特有优势,坚定不移地沿着习主席开辟的政治建军之路阔步前进。(解放军报评论员)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