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我军治军方式正在悄然发生一场深刻变革

2017年10月13日08:2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法驻兵心固牢强军之基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法治被信仰,才能有力量。

  今年士官选晋工作期间,某部一名战士在考核中作弊被发现,家里托关系找到单位领导。这位领导严词拒绝后,还“招呼”营连一定要按规定办。

  如果说“拒绝”反映出领导干部对法治的敬畏感,那么“招呼”则折射出了法治观念深入人心、法治思维融入日常、法治素养日渐厚重、法治信仰化为习惯的新气象。

  这只是一个细节。

  过去个别领导有权就“任性”,现在依法才“放心”;原来是出了问题才想起找法,现在则是事前先与法规“对表”;曾经“你跟他讲法,他跟你耍横”,现在“法纪高压线,谁碰谁触电”……

  这只是一个缩影。

  放眼军营,全军上下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坚决有力,领导指挥体制更加顺畅高效,军队建设、管理和作战行动日益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五多”问题纠治稳步推进……

  “万事皆归于一,百度皆准于法。”可以说,我军治军方式正在悄然发生一场深刻变革,人民军队的法治建设开启了一个崭新时代。

  任何变化都不会凭空发生。“深刻变革”的背后,是一场艰苦卓绝的法治观念大变革;“崭新时代”的到来,是经过浴火重生后的治军方式大转变。

  法律必须被遵守,法治必须被信仰,否则就形同虚设。正如莎士比亚在喜剧《一报还一报》中说的:“我们不能把法律当作吓鸟用的稻草人,让它安然不动地矗立在那边,鸟儿们见惯以后,会在它顶上栖息而不再对它害怕。”

  “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对于现代军人、现代军队而言,法治观念淡薄、法治素养欠缺不是一般性的“短板”,而是致命性的“缺陷”。如果军人没有法治精神、军队没有法治风尚,固牢强军之基、建设法治军队,只能是无本之木、无根之花。

  “规章只不过是穹隆顶上的拱梁,而唯有慢慢诞生的风尚才最后构成那个穹隆顶上的不可动摇的拱心石。”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各级大力加强正规化建设,狠抓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落实,推动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落细落实。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法治精神、法治理念已深入兵心,信仰法治、坚守法治已融入血脉,并内化为政治信念和道德修养、外化为行为准则和自觉行动。

  如今,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行为习惯正在成为自觉,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部队依法运转、官兵依法履职的良好局面正在形成,尊法、信法、守法、用法、护法的新风正气扑面而来。

  依法治军永远在路上,法驻兵心并非朝夕功。惟有善作善成、常抓不懈,引导官兵把维护法规作为一种责任来履行、把遵守法规作为一种习惯来养成、把贯彻法规作为一种素质来培养,真正让纪律之歌在心中唱响、让法治运行于心灵轨道,方能让法治的阳光照亮强军的征程、照亮军营的每个角落。

  镜头扫描 学法

  第74集团军某旅

  扎实深学助力改革转型

  ■本报记者 钱晓虎 通讯员 吴持巍 万东明

  同样的违规违纪问题,两个连队上报的处理意见却不尽相同。第74集团军某旅以组建之初发生的典型事例为契机,引导各级认真学习法规制度,强化依法治军意识。

  组建之初,该旅督导组在突击检查时对两名违规使用手机的战士进行通报批评,并要求所在单位上报处理意见。然而,两个单位研究上报的处理意见却尺度不一:一个建议给予当事人警告处分,一个仅建议责令当事人和所在班班长在连队军人大会上作出深刻检查。

  调研发现,之所以出现较大差异,主要原因在于改革中各部队来自不同单位,对法规制度有不同理解,也有各自不同的管理方式和执行标准。比如,干部能否驾驶私家车?周末外出由哪一级审批?问题面前,难免有个别单位办事“按老单位惯例”。

  “越是调整改革越要注重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该旅党委感到,要想迅速适应新体制新职能,必须从认真学习掌握法规制度、牢固树立依法治军意识开始。在严格按有关规定对两起违规违纪问题进行处理后,他们以学法用法为重要抓手,组织集中学习,各单位除开设教育课堂、开展集中培训外,还针对依法治军中存在的“一个单位一个标准”等问题,发动官兵开展辩论讨论,逐步拉直心中问号。

  旅党委还组织有关部门将近年来官兵家庭常见涉法问题归纳分类,通过定期组织案例分析、开设模拟法庭等配合活动,帮助大家澄清认识统一思想。同时,开通“违法检举”“法律在线”等热线电话,随时受理举报、解答疑惑。

  该旅紧盯重塑重组的新机遇、编制体制的新优化,对机关和基层的训练、工作、生活秩序进行探索规范,制定《经常性工作规范手册》《军事训练考核管理规范》《经费使用管理规定》,进一步完善相关法规制度,确保一组建就正规运行,一开局就严格规范。

  学好法规,才能更好推动各项工作正规化。组建以来,该旅开展干部选拔、士官选晋等热点敏感工作时,坚持先学法再用法,官兵对结果非常“信服认同”。

  镜头扫描 立法

  海军某驱逐舰支队

  建章立制促进落地生根

  ■王 栋 本报特约记者 周启青

  战舰巡弋,导弹呼啸。前不久,海军某驱逐舰支队兰州舰在不配随舰指挥员的情况下,由舰长朱正中指挥战舰跨海区机动,实射对海导弹,成功命中目标,圆满完成演习任务。

  记者了解到,以往,支队大型水面舰艇出海执行任务一般都会安排一名教练舰长“保驾护航”。此举虽更稳妥,但随着改革中部队使命任务的拓展,编制的教练舰长已满足不了舰艇执行任务的需要,同时也容易挤占舰长训练资源,影响训练效益。

  针对此类新情况新问题,支队党委通过制定《舰长放单评估实施细则》等相关制度,使舰艇执行任务指挥更准确高效,也使更多舰长的能力素质得到了有效锤炼。

  这是该支队主动作为,通过建章立制推动依法治军在基层末端落地生根的生动实践。

  “挺进深蓝,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海军,必须要靠依法治军。”该支队领导介绍,近年来,他们紧跟部队发展形势,狠抓法规制度“废改立释”工作,先后制定了《舰艇出海训练请示报告规范》《支队基层建设检查考评实施细则》《装备状态监测与故障维修汇编》等制度规定,内容涵盖部队建设的各个领域,建立起一套科学、管用的法规制度体系。

  正随舰出海的支队政委胡姣明告诉记者,他们针对舰艇环境特点和海上任务实际,对涉及舰艇海上政治工作10个方面41个重点事项的组织实施进行梳理规范,较好实现了政治工作与军事训练的同频共振。

  依法治军,不仅使战斗力受益,也提升了官兵满意度获得感。今年以来,支队先后针对海上伙食管理、公寓房与临时来队房分配、军人服务社购物、看病就医等问题,研究制定“为就诊官兵开通班车”等10余项制度规定,赢得官兵由衷点赞。

  通过建章立制深化依法治军,为练兵备战提供了强劲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该支队圆满完成一系列重大联演联训任务和3批次亚丁湾护航任务,被评为“全军军事训练一级师”。支队80%以上的战舰更新换代,均在入列2年内形成战斗力。

  镜头扫描 用法

  空降兵某旅

  依规循法推动工作落实

  ■夏 澎 本报特约记者 蒋 龙

  “选拔任用干部必须坚持依法依规、公开透明的原则,让选拔出来的每一名干部都符合法规要求、经得起官兵评议检验……”前不久,在空降兵某旅落编定岗专题工作会上,旅党委从对照贯彻《现役军官职务任免条例》等法规制度入手,立起选人用人硬杠杠,有效推动了工作顺利开展。

  “法规制度是我们开展一切工作的基本遵循。”旅政委姚恒文介绍,单位调整组建第二天,他们就召开党委会,研究大项经费使用、选人用人等敏感事项,不到半个月就组织召开第一次纪检工作领导小组会,明确法规要求、规范工作流程。旅成立不到一周,他们就依法公开处理一起夜间不假外出的违纪问题,不仅违纪当事人受到严肃处理,其所在单位相关党员干部也被严肃问责。此事在全旅引起强烈反响,让全旅上下从一开始就立起循法依规的鲜明导向。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坚持依法办事,就要打破头脑中的惯性思维,向土政策、土规定开刀。该旅着眼新编制新体制特点,从党委机关依法决策、依法指导入手,对官兵普遍关注的请假休假、公差派遣、手机使用等方面问题进行细化明确,制定《公差勤务派遣规范》《手机管理使用规定》等12项制度规范,及时消除问题隐患。

  以手机使用管理为例,以往只规定官兵“休息时间”可以使用,但“休息时间”并不明确。对此,他们研究制定《手机管理使用规定》,将时间细化明确,杜绝了以往存在的模糊问题。机步一营三连战士朱双洋高兴地告诉记者,如今在规定时间可以放心使用手机,再也不用“躲猫猫”了。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在改革关键期,这个旅始终把法规制度作为开展一切工作、解决一切问题的基本准则,在部队日常管理、军事训练、纠治“微腐败”、处理棘手问题等方面严格标准、坚持原则,使部队各项建设步入了法治化建设的快车道。

  今年以来,该旅圆满完成纪念建军90周年阅兵、国际军事比武竞赛、野外实战化训练等重大任务,展现了部队过硬战斗力和官兵一流的精神面貌。

  镜头扫描 执法

  武警某部

  铁腕执纪确保铁规生威

  ■本报记者 吴 敏 通讯员 邵洪波

  纠治基层微腐败,如何获得实效?前不久,武警某部纪委通报6起“微腐败”问题,对4名直接责任人进行了严肃处理。

  记者翻看通报命令,发现涉及的问题大多看似“人情往来”,如:“少数官兵结婚滥发请帖、送礼随礼”“个别战士休假归队有送土特产的现象”“个别战士反映士官借钱不还”。

  “纠治微腐败,必须做到执法有据。”该部队政委向荣贵介绍,他们在开展“微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专题教育及专项整治中,采取“三明确、两随机”的办法,使纪律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记者了解到,监督执纪“三明确、两随机”的具体内容是:明确微腐败范围、明确具体问题内容、明确违规违纪处罚规定,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开始执法时间。

  该部纪检干事刘景洪说,从党委机关到基层单位,从领导干部到连队战士,逐层次逐类别查找问题、列出清单、制定整改措施,给3大类20项行为划定“红线”,明确规定微腐败的内容、形式和处罚规定。监督执纪中,他们以“随机”实现全过程、无禁区、全覆盖。过去,基层官兵都知道,考学、士官选取前等时间段,往往为检查时间段。如今,纪检调查随时可能开展。基层连队还设立班排执纪监察员,可对微腐败违规违纪行为随时随地展开调查处理。

  “随机”并不等于随意,通过定期公开和通报,“两随机”充分发挥威力,对上下级均形成约束。

  “微腐败看似小事,但腐蚀纯洁的战友情,助长基层不正之风。连队干部骨干不得以结婚礼金、生日微信红包等任何形式、名义收受礼物。”9月初,该部装甲车连指导员薛日升收到一个匿名包裹的礼品后,马上在随后召开的连队军人大会上重申纪律,并请邮寄包裹的人员立即领回。他还专门强调:过期不领被调查核实者,将向上级通报。

  第二天,一名战士前来认领包裹。原来,这名战士在顺利选晋士官后,想通过这种方式表达感谢之情。“这样执纪真有威力!”这名战士在承认错误时表示一定吸取教训,从自身做起纠治微腐败。(张宏进)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