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我军开门练兵彰显自信 提升军队战斗力水平

2017年10月13日08:3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开门练兵砥砺打赢自信

能打仗、打胜仗,已经成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军队的最强音。为砥砺打赢硬功,中国军队不仅在军队内部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实战化训练,还坚持开门练兵,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与世界各国军队开展军事交流,加强联合训练。

前不久,中巴空军进行了第6次联合训练,为期20多天,吸引了世界很多国家军队的目光。2011年以来,代号“雄鹰”的中巴空军联合训练,实战味越来越浓。“雄鹰-VI”是中巴空军联合训练的一座里程碑,实现了“同乘对抗”、近距支援作战、夜间对抗、全程使用实弹、我军新体制下中外空军联训等“6个首次”。这次联合训练的成功,折射出中国空军实战能力的新提升,见证了改革强军的新成就。

不止有“雄鹰-VI”中巴空军联合训练,几乎就在同一时间段,我军与俄罗斯军队举行了“海上联合-2017”第二阶段演习,与澳大利亚陆军开展了“熊猫袋鼠-2017”陆军联合训练……一次次的开门练兵,砥砺了中国军队的打赢自信,彰显了人民军队的强军自信。

可以说,全领域多层次大范围的开门练兵,对于增强我军打赢能力,提升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实力,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战斗力决定一切。开门练兵,最根本的就是提升人民军队战斗力水平。我军30多年没打过仗,战斗力水平如何?不能靠自演自导、自我评价,衡量的标尺也不应是我军过去的标准,而应纳入世界强军的坐标系内。只有通过与外军联演联训,提升世界眼光,感知外军先进理念,学习外军长处优势,发现自身短板弱项,才能不断强化我军能打仗、打胜仗的实际本领。事实证明,一支善于学习交流的军队,才能不断走向强大。

中国军队不仅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钢铁长城,而且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中国古人早就指出:天下大乱,无有安国;一国尽乱,无有安家。当今世界,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立成功应对各种安全挑战,持续有效的跨国安全合作势在必行。就拿世界公敌恐怖组织来说,单靠一方的军事力量很难有效打击各种恐怖活动,各国可谓安危与共、唇齿相依。中国军队积极开展对外练兵,与很多国家开展反恐维稳、海上救援、灾难救助等演习演练,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增强我军核心军事能力和遂行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能力,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履行一个大国军队应有的责任和义务。

开展对外练兵,也是中国军事力量日益透明的重要体现。当今之中国,是一个开放的中国;当今之中国军队,也是一支注重透明化的军队。中国军队与外国军队联演联训、参观交流、走访慰问、切磋技艺,既播撒和平的种子,增加相互的信任,也增强了中国军事力量的透明度,让世界充分了解我军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平之师的良好形象。

从古知兵非好战,强军备战为和平,这是我们一直秉持的武德。然而,近年来,随着中国军队开门练兵的深入,训练规模越来越大,涉及地域越来越广,远航次数越来越多,引起国外一些媒体的关注和猜测,有的甚至鼓吹“中国威胁论”。事实上,组织开门练兵是世界各国军队的通行做法,每个国家的军队要提升战斗力,担负起保卫国家安全、维护国家利益的使命,都需要经过严格的实战化训练,持续加强军事交流合作。尤其是,中国军队奉行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方针,不会动辄以武力相威胁,也不会动不动到别人家门口炫耀武力。

开放的军队,从来不会自演自练;自信的军队,眼光始终跟随时代、瞄着世界。我们相信,随着开门练兵成为一种常态,我军迈向世界一流军队的步伐必将愈来愈快!(桑林峰)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