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驻日美军飞机再出事 日本干着急也没办法

王宏彬
2017年10月14日09:2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驻日美军飞机再出事 日本干着急也没办法

   驻日美军一架运输直升机11日在空中起火后紧急降落在冲绳县,虽然机组人员无恙,但事发地距离一片居民住宅区只有几百米,险些造成地面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日本政府除了口头督促美军防止此类事故再次发生,没有别的办法。

   按照《日美地位协定》相关文件规定,未经美军同意,日本政府无权搜查和扣押美军“财产”,因此日方这次也很可能无法参与事故调查。

   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12日在东京举行的记者会上说,驻日美军副总司令查尔斯·基亚罗蒂告诉他,美军将停飞所有CH-53E型直升机,进行安全检查后再恢复飞行。前一天在冲绳北部出事的飞机正是这一机型。

   小野寺五典向基亚罗蒂表示,这起事故“有理由受到谴责”,“在附近居民和其他冲绳民众中引发相当大的焦虑”。基亚罗蒂回应说,美军了解当地民众关切,会考虑采取措施杜绝类似事件。

   日本政府已同驻日美军交涉此事,要求后者查清原因并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正在美国夏威夷出差的日本自卫队统合幕僚长(相当于总参谋长)河野克俊与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哈里斯也讨论了此事。

   出事的CH-53E型运输直升机隶属美军普天间机场海军陆战队,当地时间11日下午在冲绳本岛北部的美军北部训练场训练飞行时发动机起火,随后紧急着陆,机上7人没有受伤。

   美国海军安全中心已将这起事故认定为“A级”,在反映事故严重程度的4个等级中属于最高一级。只有出现相当于200万美元以上的损失及飞机损坏、人员死亡等情况,才会被认定为A级事故。本次事故虽然没有人员伤亡,但机身损毁严重。

   共同社航拍照片显示,事故现场散落着一堆几乎分辨不出原形的飞机残骸,四周的草地被烧焦,地面一片焦黑。

   日本防卫省冲绳防卫局局长中岛浩一郎透露,事故现场距离居民住宅只有300米。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视察现场后告诉随行记者:“看到寻常生活场景突然变得如此恐怖,我感到不安和伤心。”

   冲绳县警方已在事故现场周边拉起警戒线并部署警力。共同社分析,警方可能正在研究是否以违反“航空危险行为处罚法”为由着手调查。不过,根据《日美地位协定》规定,未经美军同意,日方几乎不可能参与调查。

   冲绳县政府怀疑美军直升机上一个含有低剂量放射性同位素的安全设施污染环境,11日晚派人到现场取样,不出所料吃了美军的闭门羹。

   2004年8月,驻日美军一架CH-53大型运输直升机在训练中失去控制,在冲绳国际大学校园内坠毁,造成机上3人受伤,并造成该大学校舍及附近民宅受损。事故发生后,美军封锁现场并拒绝日本警方进入。(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赵爽、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