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队实现整体性革命性重塑

——五年变革标注历史新起点⑦

本报评论员
2017年10月15日04: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国军队正在加速现代化”。振奋人心的朱日和沙场阅兵让人们发现,中国人民解放军这支拥有光荣传统的队伍,过去5年发生了历史性变化。

  这种变革是整体性、革命性的。不只是国产航母下水、隐形战机上天、先进驱逐舰亮相,也不只是裁军30万的规模化调整、锤炼军事能力的实战化演习,而是打破总部体制、大军区体制和大陆军体制,代之以“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领导指挥体制,树立了新的“四梁八柱”,提振了“敢打仗”的威武士气,迈出了构建中国特色军事力量体系的历史性步伐,使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实现了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

  “事之当革,若畏惧而不为,则失时为害”。当今世界新军事变革速度之快、范围之广、程度之深、影响之大前所未有。“我们必须以更大的智慧和勇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这是我们回避不了的一场大考,军队一定要向党和人民、向历史交出一份合格答卷。”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坚强的决心意志,统领三军开启改革强军的伟大进发。一系列具有中国特色的战略构想和强劲举措,推动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人民军队重整行装再出发。

  强化政治建军的时代意义,让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有了灵魂。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古田会议以来确立的治军之魂,也是人民军队的优势所在。没了这一条,军队“就像抓在手里的一把豆子,手一松就会散掉”。曾几何时,郭伯雄、徐才厚盘踞军队高层,扭曲了政治生态,毒化了军营风气。这5年,在古田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坚定不移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强化人民军队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努力培育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重新铸牢钢铁雄师的政治防线。

  高扬战斗力这个根本标准,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树起生命线。中国人民解放军素以能征善战著称于世,创造过许多辉煌的战绩。然而,随着现代战争形态的演进,我国军队打现代化战争能力不够,各级干部指挥现代化战争能力不够,两大问题日益突出。十八大以来,围绕“能打胜仗”改革强军,从指挥体系到作战编组,根据实战需要重新配置;陆军跨区机动演练常态化、海军舰机出岛链训练常态化、空军南海战巡常态化……国防和军队建设越来越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

  实现治军方式的全新转变,让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赢得军心民心。“军队要像军队的样子”,始终纪律严明是人民子弟兵应有的本色。然而,承平已久的环境、市场经济的冲击,也让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在军营滋长。这5年,中央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强化法治观念,严格部队管理,狠抓条令条例贯彻落实,提高部队正规化水平,着手构建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锻造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过硬部队。

  征程万里,初心如磐。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站在历史新起点的人民军队一定会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坚强后盾。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15日 04 版)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