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强军梦支撑中国梦

倪光辉
2017年10月15日04: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图①:建军90周年阅兵中的步战车方队。
  苏银成摄
  图②:破浪航行的海军舰艇编队。
  甘 俊摄
  图③:火箭军官兵。
  冯根锁摄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伟大的梦想,就是强国梦,对军队来讲,也是强军梦。

  ●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要求,是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也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

  ●要把理想信念在全军牢固立起来,适应强军目标要求,把坚定官兵理想信念作为固本培元、凝魂聚气的战略工程,把握新形势下铸魂育人的特点和规律,着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中华民族走出苦难、中国人民实现解放,有赖于一支英雄的人民军队;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实现更加美好生活,必须加快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

      

  网络上,流行着这么一句话:我们没有生活在和平的时代,只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家。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

  中国梦蕴含强军梦,强军梦支撑中国梦。只有坚定不移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才能做到关键时刻决战决胜,国家安全才有底数,民族复兴才有底气。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着力强化练兵备战,积极推动军民融合发展,提出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指挥一系列重大军事行动,汇聚了强军兴军的坚定意志和磅礴力量,率领全军官兵开创了强军兴军新局面。

  这5年,是人民军队围绕强军目标,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5年——

  正本源、寻初心,撤军区、建战区,授军旗、立军种,强联合、严管理,调结构、优编成……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不仅改棋盘、动棋子,还改棋规。“军委—战区—部队”的作战指挥体系和“军委—军种—部队”的领导管理体系,立起人民军队新体制的“四梁八柱”。

  这5年,是瞄准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攻坚克难、开新重塑的5年——

  番号改了、臂章换了、人员动了、驻地变了,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政治生态、组织形态、力量体系、作风形象全面重塑……人民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更加精干合理,政策制度日益配套完善。从严治军、依法治军,中国特色军事法规制度体系不断发展完善。

  这5年,是聚力练兵打仗、向改革要战斗力,催生新战力、锻造新利剑的5年——

  打破“演为看”、咬住“练为战”,实战化练兵备战从难从严;指挥层级更扁平、作战编组更灵活,人民军队新编成合成化、模块化程度更高。脱下“陆军绿”、换上“海军蓝”,新调整组建的海军陆战队硝烟深处全新亮相。陆地,数字化、信息化部队初露锋芒;海上,以国产航母为标志的新型作战舰艇密集下水;空中,运—20、歼—20相继入列……一批杀手锏武器加速走向战场,战略预警、远海防卫、远程打击、战略投送、信息支援等新型作战力量得到充实加强。

  这5年,是吹响科技兴军时代号角,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的5年——

  从“天眼”探空到“蛟龙”探海,从“墨子号”发射升空到“海洋六号”极地科考,从国产大型客机C919成功首飞到嫦娥五号奔月征程稳步推进……深空、深海、深地、深蓝,“国之重器”不断涌现,一些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军民融合创新成果惊艳全球,中国人的信心和梦想不断被点燃。

  “新旧相推,日生不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未来之门已经开启,强国梦、强军梦的步伐愈来愈激越昂扬。

  经过5年的砥砺奋进,今天的人民军队现代化水平大幅跃升,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面向未来、面对挑战,按照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构想,人民军队将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全面提高履行新的历史时期军队使命的能力,把强军事业不断向前推进。正如习主席在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阅兵时强调:

  我们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打败一切来犯之敌!我们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我们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谱写强军事业新篇章,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本期统筹:倪光辉

  版式设计:蔡华伟 张芳曼 李姿阅 郭 祥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15日 05 版)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