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改革强军,砥砺奋进筑伟业(变革)

本报记者  卢晓琳
2017年10月15日04: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图①:新型驱逐舰发射防空导弹。
  张 朋摄
  图②:武警官兵严实训练。
  资料图片
  图③:海军官兵庄严宣誓。
  胡铁民摄

  人民军队九十载励精图治,九十载风雨兼程。

  岁月的指针,指向2013年3月11日,面对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代表,习近平主席庄重宣布: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

  这言简意赅的12字“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寄托着党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体现了坚持根本建军原则、军队根本职能、特有政治优势的高度统一,开辟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的新境界。

  强军目标提起了人民军队建设的总纲,发出了强军兴军总动员令。强军,成为人民军队的主旋律、最强音。在习主席的率领下,人民军队向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发起新的冲锋,在强军目标的指引下,改革强军的大船扬起了奋进的风帆!

  两个“第一次”,宣示了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坚定意志和决心,必将成为人民军队历史上的巍峨丰碑——

  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党中央决定将国防和军队改革纳入全面深化改革的大盘子,上升为党的意志和国家行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单独作为一个部分写进全会《决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在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

  2014年3月15日,习近平作为组长主持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党的总书记亲自担任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组长,这在党的历史上也是第一次。

  中国梦召唤强军梦。强军事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大目标下得到认识和推进。

  2015年11月24日,北京,天阔云舒,旗帜飞扬。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隆重召开,习主席发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动员令——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以强军目标为牵引,以加强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为灵魂,以“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为指向,以“能打仗、打胜仗”为落脚点,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全面打响,改革举措相继展开——

  2015年12月31日,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成立,习主席亲自授予军旗并致训词。

  2016年1月11日,由四总部调整组建后的军委机关1厅、6部、3个委员会、5个直属机构共15个职能部门首次集体亮相,习主席接见各部门负责同志时强调,要讲政治、谋打赢、搞服务、做表率,努力建设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军委机关。

  2016年2月1日,七大军区调整划设后的五大战区成立,习主席亲自为各战区授旗并发布训令。

  新的“四梁八柱”拔地而起,“脖子以上”的改革初见成效,人民军队组织架构实现历史性变革,“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新格局初步形成,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取得标志性成果,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迈出关键性步伐。

  改革剑指打赢,打赢必须联合。军队能不能打仗、能不能打胜仗,联合是一个重要因素。

  “建立健全军委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和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体制,要有紧迫感,不能久拖不决。”习主席的战略考量具有深远的意义。

  联合,联合!在改革强军的征程中,联合的“战车”提速行驶。

  2016年4月20日,习主席首次以军委联指总指挥身份,视察军委联指中心并发表重要讲话,系统阐明了构建联合作战指挥体系带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的一系列重大问题。

  健全军委联合作战指挥机构,重新调整划设战区,军种融入联合作战指挥体系……随着新一轮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全面实施,我军搭建起了联合作战指挥体系的“四梁八柱”。

  按照联合作战的要求,后勤保障力量加快融入联合作战体系,进行优化整合,健全了联勤保障体制,由过日子的后勤向打仗型后勤转变,建设一切为了打仗的后勤。2016年9月13日,中央军委联勤保障部队成立。习主席向武汉联勤保障基地和5个联勤保障中心授予军旗并致训词。习主席强调:“要聚焦能打胜仗,牢固树立战斗队思想,坚持战斗力标准,深化军事斗争后勤准备,加快融入联合作战体系,积极开展实战化训练,提高一体化联合保障能力,确保随时拉得出、上得去、保得好。”我军在联合作战、联合训练、联合保障的制胜之路上迈出关键性步伐。

  目标、路径、举措,一整套富有远见卓识的改革强军蓝图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人民军队正披星戴月、砥砺前行,汇聚起强军兴军的磅礴力量!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15日 07 版)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