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聚焦打赢,强体催生新战力(重塑)

本报记者  卢晓琳
2017年10月15日04: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图①: 导弹发射。
  林 珩摄
  图②: 庆祝建军90周年阅兵中的海军陆战队方队。
  王 晔摄(新华社发)
  图③: 陆军官兵演训。
  资料图片
  图④: 海军潜艇官兵群体。
  高 毅摄

  铁翼飞旋、车轮滚滚、战鹰亮翅、风展红旗。

  7月30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首次以庆祝建军节为主题的盛大阅兵,在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举行。这是野战化、实战化的沙场点兵,是人民军队整体性、革命性变革后的全新亮相,三军将士以征尘未洗的战斗姿态,接受习主席检阅。

  就在同一天,我军官兵还在接受另一场“检阅”——“国际军事比赛—2017”中国承办的6项赛事分别在新疆库尔勒、吉林长春、湖北广水拉开战幕。我参赛官兵意气风发地走上比武擂台,与各国军队选手一决高下。

  沙场点兵,威武雄壮;赛场争锋,勇夺桂冠。我军整体性革命性变革重塑后的全新亮相,全军官兵在强军目标引领下练兵备战、朝着世界一流军队阔步迈进的充分展示和生动缩影,令世人刮目相看。

  强军兴军,核心是能打胜仗。“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是新一代革命军人必备的素质本领。能打仗、打胜仗的能力从哪里来?习主席深刻指出:向改革要战斗力,努力构建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

  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从“根目录”上落实练兵备战的战略运筹、实现练兵备战的顶层设计,进而解决影响和制约人民军队战斗力生成提升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

  “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我军组织形态现代化、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的关键一步,是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必须迈过的一道关口。”2016年12月2日至3日,中央军委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工作会议上,习主席的重要讲话,体现了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时代要求,为实施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提供了根本遵循。

  战鼓催征,在“脖子以下”的改革中,新结构催生新战力,新编成锻造新利剑。

  2017年4月18日,习主席接见新调整组建的84个军级单位主官。10天之后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披露,陆军以原18个集团军为基础,调整组建13个集团军。在新调整组建的军级单位中,还包括海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中的诸多新型作战力量,军兵种比例得到优化。大幅精减非战斗机构人员,充实作战部队,在总员额减少30万的同时,作战部队员额不降反增。

  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是人民军队力量体系一次跨时代的全面重塑。它不是单纯的撤并降改,而是结构功能的优化,牵引规模的调整,推进人民军队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推进部队的编成向充实、合成、多能、灵活的方向发展。既是瘦身,更是强体。

  在改革面前,能不能直面挑战,能不能放下利益、担起责任,是检验革命军人、人民军队忠诚度的试金石。

  改革期间,数十支部队闻令而动移防部署,3天之内开拔;数百名将军调整岗位,接到命令当天就出发;7个军区善后办担负起为改革托底的繁重任务。只要改革需要,打起背包就出发,只要一声令下,哪里需要哪里去。在山西太原,作为全军第一个因改革而移防的军级单位,原第27集团军刚刚安顿下来不久,又一道命令传来,该集团军面临新的调整改革。无论转隶移交、撤并降改,还是分流转岗、转业复员,官兵们哪里需要哪里去,打起背包再出发。

  这一轮改革,全军团以上建制单位机关减少1000多个,非战斗机构现役员额压减近一半,军官数量减少30%。新一代革命军人的本色作风丝毫不减,用实际行动把忠诚镌刻在深化改革的考场上。

  与此同时,我国军事科研力量“航母编队”正式启航,以军事科学院为龙头、军兵种研究院为骨干、院校和部队科研力量为辅助,军事科学院重新调整组建。2017年7月19日,在京新调整组建的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成立大会上,习主席向新调整组建的院校授军旗、致训词。全军和武警部队院校由77所调整为43所,构建起以联合作战院校为核心,以兵种专业院校为基础,以军民融合培养为补充的院校布局,军队院校教育、部队训练实践、军事职业教育三位一体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正在形成。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15日 08 版)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