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科技兴军 迈出坚实步伐

本报记者  苏银成
2017年10月15日05: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必须靠自力更生。”习主席的铿锵话语,激励广大军事科技工作者在自主创新之路上走得更加坚定、更加自信。

  5月3日,第二十一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结果揭晓,马伟明创新团队成员、年仅39岁的海军工程大学肖飞教授成为这项荣誉的获得者。长期专注于电力电子与电气传动领域研究,肖飞取得了一批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性成果,多项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中国工程院院士、军械工程学院教授刘尚合,矢志不移,创新攻关,一步步登上国际静电研究领域的高峰……

  2014年12月3日,习主席出席全军装备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坚持信息主导、体系建设,坚持自主创新、持续发展,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成为推动人民军队装备建设跨越式发展的战略指导。

  全军以作战需求为牵引,紧跟世界军事科技发展方向,超前规划布局、加速发展步伐,不断完善和优化适应信息化战争和履行使命要求的武器装备体系。

  2016年7月,随着导弹与反导专家陈德明的事迹见诸各大媒体,揭开了中国反导技术发展的神秘面纱。

  其后,我国自主研发的运—20大型运输机首次试飞取得圆满成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首颗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新一期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公布,由国防科学技术大学研制的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连续第六度称雄;我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隐身战斗机歼—20在第十一届中国航展上首次公开亮相;我国自主研制的新型长航时侦察打击一体型多用途无人机翼龙Ⅱ无人机在中国西北某高原机场首飞成功……

  海军舰艇下水被网友们用“下饺子”来形容。仅2016年,就有湘潭舰、保定舰、菏泽舰、银川舰等20余艘新型舰艇加入战斗序列。2017年4月26日,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出坞下水,举国振奋。

  从一系列新型空空、空地、地空导弹,到先进战略导弹、巡航导弹;从新一代武装直升机、新型主战坦克,到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指挥自动化系统、战术软件……5年来,一大批信息化程度高、具备世界先进水平的武器装备列装部队。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15日 10 版)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