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我军军事测绘导航建设发展迈上新台阶

2017年10月15日09:4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军军事测绘导航建设发展迈上新台阶

   近日,战略支援部队某研究所科研人员加班加点,围绕“十三五”时期相关重大科研课题,积极开展项目论证、关键技术攻关。大家纷纷表示,勇当科技尖兵,向科技前沿进军,以饱满热情和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该研究所只是我军军事测绘导航建设领域科研攻关的一个缩影。据有关负责人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军军事测绘导航建设围绕“搞清战场环境、保障打赢战争”核心使命,加快构建战场环境保障体系,主动抢占新兴领域战略制高点,加快推动时空基准工程、北斗导航工程、天绘遥感工程、经纬地理工程建设,测绘导航建设发展迈上新台阶。

   战场时空基准统一持续推进、维持精化不断增强。持续推广新一代大地坐标系——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应用,2018年将全面完成旧坐标系向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的转换工作。此举标志着中国大地坐标系步入国际先进行列,将为全域战场提供新一代时空基准,对我国国防建设和国民经济建设产生深远的影响。

   空天地一体化多维战场环境信息获取体系建设取得新突破。某研究所总体论证室主任方勇介绍,我国独立自主研制建设的北斗二号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建设完成并开通运行,可为我国及其周边地区提供定位、授时和短报文通信服务。天绘系列卫星测绘手段建设稳步推进,测绘成果达到了国际同等级卫星工程水平。

   体系化、网络化、野战机动化作战综合保障性能不断提升。据悉,相关系统可基本满足我军作战指挥系统、武器系统和机动作战部队对测绘导航保障的需要。具有自主版权、集地形信息集成与融合、地形分析、地理环境可视化和作战态势标绘等先进技术于一身的某测绘保障系统,已陆续装备部队使用。(张博、邹维荣)

(责编:仝宗莉、李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