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夏洛”特烦恼:美水兵士气低直把军舰作监狱

2017年10月15日10:2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夏洛”特烦恼:美水兵士气低直把军舰作监狱

  美国海军多次发生原本可以避免的撞船事故,导致军官下课,部队士气也受到影响。一份调查报告显示,第七舰队“夏洛”号导弹巡洋舰普遍存在士气低落问题,甚至有水兵形容战舰就像“浮动监狱”。

  【“夏洛”特烦恼】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2日报道,《海军时报》周刊获得三份有关“夏洛”号舰长亚当·艾科克任职表现的舰员调查报告。长达数百页的匿名评议中,许多水兵表示,军舰上广泛存在士气低迷问题。

  调查报告显示,只有31%的舰员表示“相信长官会公正待我”,37%表示“有动力尽己所能完成任务”。而前任舰长掌舵期间,这两项数据分别为63%和69%。

  此外,水兵还反映受到艾科克的严厉惩罚,包括关禁闭且只给“面包和水”。有水兵抱怨说,“就连基地的出租车司机都知道我们是‘面包和水’战舰”,这里就像“浮动的监狱”,“迟早会有可怕的事情发生”。

  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2017财政年度的《国防授权法》已经禁止此类惩罚。

  “夏洛”号是一艘“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是美军现役84艘装备“宙斯盾”作战系统的军舰之一,驻扎在第七舰队母港、日本横须贺基地,长期在太平洋海域执行任务。2015年6月至今年8月,艾科克任“夏洛”号舰长,眼下被派往美国海军军事学院任职。

  两名海军官员向有线电视新闻网证实了报告的准确性。一名官员透露,艾科克目前还保有现役身份。这些军官还说,此前,其中一份调查结果已经促使海军领导层提高调查频率,以警醒艾科克改善表现。面对如此糟糕的调查结果,他们无法理解艾科克怎么还能一直保留舰长职位。

  【海军问题多】

  虽然“夏洛”号等战舰拥有性能出众的反导系统,但第七舰队眼下出现的一系列问题令外界担忧其战备和作战能力。

  “可以肯定地说,海军在思想认识上出了问题,尤其是第七舰队,”美军前太平洋司令部联合情报中心主任卡尔·舒斯特说,“这会让依赖美国‘宙斯盾’战舰进行导弹防御的同盟国生疑。”

  “夏洛”号一名水兵也表示,士气低落将影响战舰防御能力,“我只祈祷我们不用去击落一枚导弹,因为那时我们的无能会全部暴露”。

  今年以来,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发生一系列事故。

  1月31日,“安蒂塔姆”号导弹巡洋舰在横须贺港附近海域触礁,约4200升液压油泄漏,造成环境污染。

  6月17日,“菲茨杰拉德”号驱逐舰与一艘菲律宾籍货船在横须贺港西南方向100公里处水域相撞,导致7名水兵丧生,舰长等3人受伤。

  8月21日凌晨,“约翰·S·麦凯恩”号驱逐舰在新加坡东部海域与一艘悬挂利比里亚国旗的油轮相撞,致死10名水兵。这是自2000年以来致死美军舰载人员最多的单一事件。为此,第七舰队司令约瑟夫·奥库安中将被解职。舰长、副舰长本月11日被解职。

  “夏洛”号曾因一名水兵失踪7天而成为关注焦点。事件发生在6月。这名水兵起初被认为坠海,美国和日本海军曾展开约50个小时的大规模海上搜索,最终发现他就躲在军舰内部的轮机舱。涉事水兵受到纪律处分。(刘曦)(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仝宗莉、李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