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维护和平,彰显大国担当新风范

——九谈深刻认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和推进强军兴军

2017年10月17日14:1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维护和平,彰显大国担当新风范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安享和平是世界人民之福,保卫和平是军队应尽之责。中国军队,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钢铁长城,也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

砥柱立中流,执戈卫和平。“我们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谱写强军事业新篇章,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站在民族复兴的战略高度,顺应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赋予人民军队神圣职责和使命。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确保随时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担起维护国家利益、维护世界和平的重任,是人民军队必须答好的时代考题。

当前,走过90年辉煌历程的人民军队,正沿着习主席指引的方向,阔步走向国际舞台。5年来,中国军队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了更加积极、更加重要的贡献,不仅参加的行动越来越多,派兵的规模也越来越大;不仅向世界传递着强劲的正能量,也赢得了更多肯定和拥护。

捍卫世界和平和维护地区稳定,积极履行大国责任。“中国军队将在力所能及范围内承担更多国际责任和义务,提供更多公共安全产品”,中国国防白皮书中的这一表述,再次向世界郑重宣示,中国军队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5年来,我军在国际维和、国际救援等行动中的作用日益突出。作为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我们在组建维和待命部队、培训各国维和人员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申亮亮、李磊、杨树朋等维和军人,在执行维和任务时不幸遇袭牺牲,为国际和平事业献出了年轻而宝贵的生命。我驻吉布提保障基地正式成立,标志着中国军队维护世界和平的能力有了新的提升。事实证明,“中国发展得越强大,世界和平越靠得住”“中国发展起来了,制约战争的和平力量将会大大增强”。

弘扬国际人道主义精神,展示我军良好形象。当今世界并不太平,不少国家的民众仍生活在苦难之中。习主席强调,“中国人历来主张‘世界大同,天下一家’。中国人民不仅希望自己过得好,也希望各国人民过得好。”5年来,我军护航官兵不仅为海外中国公民服务,还参与护航外籍船舶、撤离外国公民;我军医疗队员奋战抗击埃博拉疫情一线,创造了在国际救援队伍中日均收治病人最多、日均住院病人最多等纪录,体现的是“软实力”,更是“暖实力”。救灾纾困、筑路修桥、和平斡旋、捍卫正义,一次次惠及他国人民的实际行动证明,中国军队不仅是威武之师,也是和平之师、仁义之师、文明之师。

加强对外军事交流,构建新型合作关系。习主席着眼合作共赢,全方位运筹对外军事关系,推动构建全方位国际军事合作新格局。近几年,我军与外军年均开展联演联训联赛30多场次,在联合行动的对象、课目、地域、时机、规模等方面不断实现新突破;我军与各国军队高层互访频繁,与周边国家建立防务安全磋商机制、开创稳边控边管边新模式;中外军事技术合作取得重大成果,合作双方的军事能力都得到有效提升。

聚焦使命练本领,强军兴军卫和平。展望未来,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军队将继续朝着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目标努力奋进,越来越多地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扛起大国军队的历史担当,在国际舞台上书写维护世界和平的精彩篇章。(解放军报评论员)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