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白芝勇:用点线绘就“测量人生”

2017年10月17日14:1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白芝勇:用点线绘就“测量人生”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个头不高却健康敦实、言语不多却思路清晰、赞誉不少却低调文雅,这就是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劳模、中铁一局五公司高级测量师白芝勇。

  18年间,他只干了一件事——工程精密测量。大江南北的高铁、地铁、桥梁、公路、隧道都有他的身影。18年间,他最骄傲的是,中国高铁2.2万公里运营里程中,他和他的团队精测的线路占到了十分之一。

  18年前,白芝勇从兰州技校毕业,前往中铁一局五公司广州东南西环高速公路建设工地。从此,他的人生就与一个词难解难分——测量。他抓住一切空闲时间锻炼专业技能。因为专业本领过硬,这些年他殊荣加身:“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标兵”、全国“最美青工”、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全国劳模、首届央企楷模……

  南京市纬三路过江隧道全长3.6公里,但断面达到180平方米,再加上需要U形下穿,施工难度非常大。2012年,白芝勇和他的团队接到了测量任务:在隧道出口,接收钢环以及外体已经建设好,测量必须保证长达80米的盾构机能顺利钻出接收钢环这个“火圈”,误差不能超过5厘米!

  为了让盾构准确运行,白芝勇拿出“组合拳”精益求精。除了借助卫星定位,他在国内首次采用了“洞内交叉导线网法”,并利用陀螺定位仪所确定的方位和地磁保持一致的特性,从根本上有效降低了叠加误差的发生。

  最终,2015年7月,盾构机以误差仅仅12毫米的贯通精度缓缓驶出长江南岸接收井,完成过江隧道贯通。

  多年来,白芝勇和团队创新不断:“新型建筑物变形监测标”“简易棱镜照明装置”“精密测量仪器防风篷”等9项专利,以及科研、论文、工艺工法等31个项目的攻关……

  “我相信‘奉献社会’,就是‘快乐自己’。在精密测量这条路上,我还会持续走下去,写好自己的人生路。”白芝勇说。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 记者樊曦、齐中熙)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