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国旗迎风飘扬 祖国蒸蒸日上

2017年10月18日09:0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旗迎风飘扬 祖国蒸蒸日上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近日,武警河北省边防总队开展“喜迎十九大,永远跟党走”系列活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王小雪摄

  上万群众在天安门广场观看升国旗仪式——

  万众共瞩目 奋进续华章

  ■武炎龙 王 博 本报记者 张海华

  今天清晨时分,天安门广场上,上万名群众从五湖四海汇集而来。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他们前来观看升国旗仪式,以特殊的方式祝福祖国,感受作为中华儿女的自豪。

  当记者走进武警天安门国旗护卫队时,在寒风中进行热身训练的官兵,正在齐声高唱歌曲《新时代的国旗兵》:“当国旗和太阳一同升起,亿万儿女都朝着这方向。人民的托付,士兵的担当;祖国的荣誉,至高无上。”

  回眸5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鲜艳的五星红旗见证着中国走向复兴、走向辉煌。

  繁星散尽,晨曦初露。6时20分,天安门城楼门洞内,36名国旗护卫队队员严整肃立,整装待发。此时的天安门广场,上万名群众纷纷举起手中手机、相机,静待那神圣的一刻。

  6时24分,整齐划一、铿锵有力的步伐声由远及近,国旗护卫队队员正步踏上金水桥,迈过长安街。观看升国旗的人群中,一位来自湖南的游客把儿子高举过头顶,孩子的小手挥舞着一面国旗。

  “2013年,习总书记专程到我们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十八洞村考察调研,关心人民群众生活疾苦,并提出精准扶贫理念。近4年来,家乡摘掉了贫困的帽子,这次来北京看升旗、喜迎十九大,就是让自己的孩子记住党的好政策,长大后多为国家作贡献!”这位游客告诉记者。

  6时28分,阳光掠过地平线,照耀在天安门广场上。“敬礼!”清亮有力的口令声中,升旗手杨博右臂猛地一扬,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飞舞,伴随着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冉冉升起。

  “祖国万岁!”当五星红旗升至旗杆顶端,人群中欢呼声、掌声此起彼伏、经久不息,表达着对祖国的真挚祝福,对党的十九大的热切期盼。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全国人民的梦想汇聚在一起,就是中国梦。“祝愿祖国母亲繁荣昌盛!”升国旗仪式结束,一群年轻人相拥与国旗合影。时代变迁、国家进步,从他们年轻的面庞上,记者读到伟大祖国的从容和自信。

  (本报北京10月17日电)

  陆军某边防旅东极哨所官兵举行升国旗仪式喜迎盛会——

  祖国迎红日 国旗披金光

  ■本报记者 刘建伟 通讯员 迟 博 赵 雷

  江阔风清,晨曦初露。位于祖国陆地版图最东端的黑瞎子岛,地平线泛起玫瑰红。

  今天一大早,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东极哨所官兵整齐列队在升旗台前,举行“我为祖国迎朝阳,钢枪永伴党旗红”主题升旗仪式。哨所前方,红色条幅上“当好祖国铁门栓,喜迎党的十九大”标语格外醒目。

  “多年来,我们始终代表祖国迎接第一缕朝阳,把五星红旗升起在最东端的哨所。”官兵永远不会忘记:去年5月24日,习主席视察东极哨所,登上30米高的哨楼,察看执勤设施,与哨兵合影留念,叮嘱大家发扬以岛为家、艰苦创业精神,忠诚履行戍边职责。

  “党的十九大就要召开,这次升旗意义不同寻常!”每天都关注着盛会动态的四级军士长任光福格外兴奋,“作为今天的升旗手,我感到非常光荣。”

  “敬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任光福转动摇杆,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当国旗升到旗杆顶端时,一轮红日喷薄而出,万道金光映红岛屿,照耀着年轻的士兵和鲜艳的国旗!

  冷月边关,热血忠诚。“出门是荒山,岛上无人烟,夏天蚊蜢咬,冬天雪封岛。”作为首批登岛接防干部,连队助理工程师陆息太清楚记得:78名官兵在无路、无水、无房、无电情况下,扎根荒岛,战天斗地,创造了“胸怀全局、听从指挥、排除万难、主动作为、尊重科学、争创一流”的登岛接防精神。

  一切悄然改变。让陆息太和战友们惊喜的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哨所建设越来越好,戍边越来越高效,保障越来越有力。

  “今天的边关,到处都是新景象!”喜迎盛会看前景,曾被习主席亲切接见的上士张立亮满怀憧憬,“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一定会为军队未来发展进一步指明方向,加快我军向世界一流军队迈进的步伐!”

  凝望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官兵们庄严宣誓:戍边将士坚决为祖国站好岗、戍好边!

  (本报哈尔滨10月17日电)

  海军第二十七批护航编队举行升国旗仪式喜迎盛会——

  战舰踏浪行 扬帆新航程

  ■刘 鑫 本报特约记者 周启青 记者 王凌硕

  万里之外,深蓝大洋,3艘战舰破浪前行。

  激昂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伴着涛声在亚丁湾上空回荡,鲜艳的五星红旗在舰艇主桅迎着朝阳冉冉升起。起降平台上,官兵军容严整、整齐列队,向国旗庄严敬礼。

  战舰是流动的国土,五星红旗代表祖国,也见证着人民军队走向深蓝的脚步。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海军第二十七批护航编队在亚丁湾举行隆重的升国旗仪式,预祝盛会胜利召开,并以此引导官兵以优异成绩向盛会献礼。

  “护航任务期间恰逢党的十九大召开,护航官兵必须牢记嘱托,不辱使命,以优异成绩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编队政委何如胜说。

  “踏上异国的土地,更能感受到祖国的繁荣富强,更能体会到我们的生活是多么的美好幸福。作为一名中国军人,我非常骄傲和自豪!”海口舰大学生士兵边爽,谈起靠港休整在当地参观的感受时说。

  身在福中更知福。“村里道路宽了、交通便利了,山更青了、水更绿了,乡亲们看病花钱少了、口袋更鼓了……”畅谈家乡变化,上士董常明获得感满满,黝黑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想不到咱们的渔船可以跑得这么远!”千里护航线上,官兵更能深切感受到国家的繁荣富强。前不久,编队护送5艘来自福建的渔船穿越亚丁湾进入红海安全海域作业。目送渔船继续航程,海口舰操舵班长夏小军自豪地说:“正是有了我们的护航,作业船舶才更加安全。五星红旗飘扬得有多远,祖国同胞的心里就有多踏实!”

  (本报亚丁湾10月17日电)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