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舰犁深蓝,彰显大国风范

2017年10月18日09:2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舰犁深蓝,彰显大国风范

  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央视播出了6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引起社会各界热烈反响。

  片中,中国海军临沂舰从战火纷飞的也门撤离中外公民的镜头,令人热血沸腾。

  “入列以来,临沂舰出色完成中俄联演、亚丁湾护航、出访美澳新、也门撤侨等40余项重大任务,出访10国11港。”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政委张平骏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海军一次次挺进深蓝,在打赢能力不断提升的同时,积极承担大国责任。临沂舰的经历,就是一个生动例证。”

  铸剑:瞄准实战打基础

  平时多淬火,战时敢亮剑。临沂舰在也门撤侨行动中的出色表现,源自平时对战斗力标准的一贯坚持。2012年,临沂舰尚未出厂,舰领导就坚持训练计划早定,部署操演先练,边监造、边培训,边试航、边训练,带领官兵制订完善全舰操演计划130个。

  损管训练,关乎舰艇的海上生命力。一次,舰上组织损管训练,警报发出不到1分钟,就有舰员拿起损管器材往舰艇破损处冲,后续赶到的损管队员也都按“常规”动作展开部署。

  站在现场,时任舰长高克当即喊停:“破损直径多大?火势多大?有没有对现场状况进行快速评估?”

  为了提高舰员损管训练水平,舰领导带领部门干部重新讨论训练方案,前后损管队集合时间、穿戴防火服时限、舰艇受损情况判定……每一个细节具体到人,细化到秒。

  从严组训,严出来的是战斗力;实战练兵,练出来的是真功夫。入列仅9个月,临沂舰就顺利通过全训考核,一柄“海上利刃”初露锋芒。

  2013年,舰队组织专业比武,当时临沂舰才入列不久,但全体舰员却目标一致:“苦练精练,一定要拿第一!”

  为了节省攻击时间,声呐兵不断操练,缩短上报口令;为了更准确选择攻击阵位,反潜长反复练习对表查找数据。那次比武,临沂舰以绝对优势夺得第一,为战舰勇闯大洋奠定了坚实基础。

  砺剑:惊涛骇浪显锋芒

  2013年4月,黄海某海域风急浪高。临沂舰正在执行系列实兵对抗演练任务。

  “距离××,方位××,发射!”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数枚导弹吐着火舌从临沂舰前甲板呼啸而出,最终实射导弹5发4中,副炮成功拦截漏网靶弹,临沂舰抗导成功率100%,创造了当时海军同型舰入列时间最短、实射导弹最多、命中率最高的纪录。

  战舰的舞台在大洋。2014年12月2日,清脆的汽笛在海空回响,临沂舰官兵难掩心中的兴奋,他们即将出征大洋,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

  深蓝大洋是练兵的广阔舞台,临沂舰抓住这一时机锤炼远海机动作战能力。实弹射击、综合攻防、损管操演……循环往复的护航航道上,临沂舰的战斗警报不时响起,仅反海盗演练一项就操演近百次。

  大洋亮剑,实力就是底气;远洋护航,商船安全是硬指标。看似平静的亚丁湾,实则是危机四伏的战场。

  2014年除夕,临沂舰值更官兵报告:“发现疑似海盗母船一艘,拖带4艘快艇,左舷××度,距离××链!”正在驾驶室值班的时任舰长高克果断下令:“进入一级反海盗部署,密切观察小艇动态,信号兵呼叫目标!”

  在通告被护商船进行规避的同时,临沂舰加速转向机动,将可疑船只与被护商船隔离。信号弹、爆震弹,警告射击!一连串及时高效的举措,让可疑船只无计可施,其舱面人员只得举起了双手。

  143天的护航行动,临沂舰与编队先后护送36批106艘中外船舶安全通过亚丁湾海域。

  亮剑:也门撤侨见担当

  如果说常态化的护航行动,是对临沂舰的“常规”考核,那么冒着战火急赴也门撤离中外公民,则是对临沂舰的实战检验。

  2015年3月26日,正在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的临沂舰,紧急受命赶赴也门撤离中外公民。面对靠泊港口陌生、航海资料有限、安全形势严峻等考验,临沂舰官兵彻夜研究进港航线、推敲靠泊方案、准备所需物资,仅一天时间就制订了从也门3港向4国5港的撤侨方案,完成7个专项警戒防御方案和8种特情处置方案。

  靠泊也门,港口附近炮声隆隆,枪声不断,硝烟弥漫。为了让同胞早一刻远离战火,编队主动与港区沟通协调,仅用1个多小时就将全部人员接上军舰。

  马不停蹄。4月2日晚,临沂舰奉命驰援也门荷台达港撤离中外公民。此时,荷台达地区战事激烈。为使人员快速登舰,官兵在码头开辟6个安检通道,确保撤离人员在1个小时内登舰完毕。

  登舰过程中,距离临沂舰舰艏前方4公里处突然扬起爆炸浓烟,一颗流弹打在距泊位仅20米的一座塔吊上。枪炮声中,临沂舰官兵临危不惧、处乱不惊,组织人员快速撤离。

  9天之内3进也门,临沂舰将163名中国同胞以及13个国家的279名公民安全护送至吉布提港,圆满完成也门撤侨任务。

  这是中国首次派遣军舰直接靠泊外国港口撤离中国公民,也是中国军舰首次撤离外国公民,充分展示了中国海军的和平使命和大国担当,赢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

  “呜……”汽笛长鸣,临沂舰又一次驶向深蓝。舰政委高景新在驾驶室极目远眺,看着波澜不惊的海面,颇有深意地说:“党的十九大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这次盛会将为我们指明前进的方向。临沂舰将担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始终冲锋在强军兴军的前列!”(李 昊)

(责编:韩笑(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